問:念佛不能專心,不能夠做到一心不亂,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這是正常情況,不是說你一念佛就能做到一心不亂,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的。

但是,要從專心念佛開始,不能專心就得尋找一些方法。首先,你要思惟一下,念佛為什麼不能專心?你在打什麼妄想?接著,再思惟一下,你所罣礙的這些是不是很重要?

準備念佛的時候,你至少要把那些事情基本上處理得差不多,不要去想它,然後再去念佛。

你不要有牽掛,如果對那件事情的牽掛太重,就先把事處理完了之後再來念,這是第一,你所要思惟的。

第二,如果沒有什麼牽掛時你還是打妄想,還是不能專心,這是與生俱來的妄念。它會像急流水,使我們念的這個佛號就像一片樹葉,總是漂浮不定。

這時候可以採取印光大師的十念記數法,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心裡記一,念兩句記二,循環往覆來記,使心不跑,都攝六根。

把六根都攝在這句名號當中,就能專心。眼睛不要亂看,耳朵不要亂聽,耳朵聽自己念佛的聲音。意根,就是給它記數,派一個任務記數。

在六根裡面,能把耳根和意根攝住,就等於把其他四根不攝自攝。你這六根都攝在佛號當中,能夠念念不間斷,就是淨念相繼。

所以一定要把「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作為自己專心念佛的一個原則,要把它落實下來,心不能散亂。

即使開始散亂,也一定要把散亂慢慢地收攝。攝到心外無佛,佛外無心,心不離佛,佛不離心的程度。在阿賴耶識裡面,佛號就熏習了一個新的種子,真如熏無明,我們自性的慧光就會慢慢地透顯出來。

是不是能做到一心不亂,你先不要去管它,先從專心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下手。

念佛功夫的程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法爾自然的事情,你不要去想它,一追求它反而不行,這一定要注意。

你只需清淨地、專注地將佛號念清楚、聽清楚、記數清楚,能做到這「三清」就能夠做到相似的專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