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多劫,得疾解脫方便

「不經多劫,得疾解脫方便」。疾,就是快速;解脫,就是離開業障。有業就繫住了,有煩惱也繫住了,所以這個解脫是針對煩惱和業障而言。所以我們要對治,怎麼消業障?消業障最快的方法還就是念阿彌陀佛名號。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面談,有一些菩薩在因地當中曾經誹謗過大般若,曾經墮到三惡道裡面,經歷無量劫,雖然修其他的行法,但是這個誹謗大般若的罪業消不掉。以後遇到善知識,教他念阿彌陀佛,他才把這個誹謗大般若的罪業給它消掉了,而且借助這樣的功德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得疾解脫。

還有《十住斷結經》。佛首先放毫光,進入一種三昧,叫覺花定意三昧,從這個定中出來,開始說法,加持與會的大眾,有四億眾生得到了法益。那個法益就是宿命通,這些得法益的眾生才知道在輪迴過程當中,在這一世死了又生到另外一個地方,牽連不斷,輪迴不休,其根本原因就是慾望——貪慾為根源。

所以他們就發了個願,希望下一輩子生到沒有慾望的國土,有這個請求。釋迦牟尼佛就跟他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介紹阿彌陀佛,說那個阿彌陀佛的淨土沒有淫怒癡,一切都是蓮華化生,不需要經過父母的因緣,那裡也沒有女人,那裡都是大丈夫身。所以勸他們:「你們如果想生無慾的國土,就應當生到極樂淨土去。」

這個對我們欲界的眾生很重要。我們現在在這修行的最大的一個難關就是慾望,慾望斷不掉,抽刀斷水水更流。無量劫以來就是這個貪慾,財色名食睡,口頭上說斷,財色名食睡一現前,又把持不住。就好像有些人受戒了,過半年,說我所有戒都破了,就是慾望,誘惑。所以極樂世界沒有慾望,他沒有「我」,就是破我執身見。

我們的慾望從哪來?是從身見裡面出來的,身見是從我執裡面出來的,本源就是我執身見。只要有身見我執,慾望是斷不掉的。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力加持,讓你沒有我的概念,沒有我所的概念,人我空就沒有慾望了,是這麼一個原因。

所以《無量壽經》說,如果一個菩薩要利益眾生,讓他安立在無上正真之道這個菩提心上,就應當以精進力要聽這個念佛法門。縱然是三千大千世界燃起大火,也一定要穿過大火去聽這個法門——是這麼重要。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能夠不經過多生多劫修行,今生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完全得解脫,那些煩惱業障都完全擺脫,這是成佛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