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念佛得悟的人寥寥無幾呢

或問參禪得悟者相望於冊,念佛得悟者何寥寥其未聞也?噫!蓋有之矣,子未之見也。且參禪人得理之後,終不嘵嘵以自鳴也。龍天推出,然後聲振一時,而名垂後世。彼曹溪佩黃梅之心印,苟不失口於風旛,一獵人之守網夫而已。清素受慈明密記,苟非邂逅於荔枝,一叢林之閑老漢而已,子何自而知之?況實心念佛者,志出娑婆,精求淨土,念念如救頭然,即其悟本性之彌陀,了惟心之極樂,若終身隱而不出,子亦烏得而知之也?凡上上品生者,皆得悟人也,往生傳不可不讀。

竹窗隨筆》--蓮池大師著

演蓮法師白話譯文:

有人問:參禪得悟的人記載在書籍中比比皆是,而念佛得悟的人為何卻寥寥無幾呢?唉!其實念佛得悟的同樣不乏其人,只是你沒有見到罷了。況且參禪的人悟得至理之後,終究不會自我標榜炫耀於人;必待龍天推出,方聲振一時,而名垂後世。像曹溪惠能大師佩黃梅五祖的心印,如果不是失口道出「風幡」的妙論,也不過是替獵人守網的凡人罷了;清素禪師受慈明禪師密記,如果不是偶然遇到從悅禪師請他食荔枝,也不過是叢林中的一位閑老漢罷了。你怎麼會知道他們是得悟的人?

何況實心念佛的人志出娑婆,精求淨土,念念如救頭然,雖已悟得本性彌陀,了知唯心極樂,倘若終身隱而不出,又如何能知道他們呢?凡上上品往生的都是得悟的人,你如果想多了解念佛的殊勝,則《往生傳》這部書不可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