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讓吃貨們不寒而慄的高檔「美食」

作為高檔「美食」,鵝肝、燕窩、魚翅往往被用於重要的宴席中招待賓客。然而,這些被精心包裝的「美食」背後隱藏著的沉重代價,令人難以下嚥。我們不禁要問,吃這些,到底圖個啥?人情面子嗎?

肥鵝肝--痛苦的病肝

野外的鵝鴨平時喜歡搜尋糧草、游泳,並養育後代。但在肥鵝肝養殖場中,他們被剝奪了自然賦予他們的一切。

為了製作肥鵝肝,工人們一天內數次用金屬管把重達兩公斤的穀物、玉米和脂肪硬打入鴨和鵝的胃裡。結果是,Ta們的肝臟腫脹到正常大小10倍以上,因此生病以致動彈不得。餵食管經常刺穿Ta們的喉嚨,許多鴨和鵝因此流血致死。看看這些被強迫餵食的鳥類尸體,可以發現嚴重的內出血、黴菌及細菌感染,和肝性腦病(一種由肝衰竭所引起的腦部疾病)。

燕窩--無聲的血淚

金絲燕是活潑好動的鳥兒,叫聲動聽,愛乾淨,會經常清理巢裡的糞便。「燕窩湯」是由金絲燕的窩製成的。這些鳥體型小,費很大的勁兒,用自己的口水給雛鳥做成複雜的杯狀窩巢。

然而,人類倚仗大腦的優勢,數以百萬計地將Ta們的巢偷走,只為了這項可疑的「佳餚」。燕窩位於高聳的峭壁上或洞穴頂,傳統上都是由工人攀爬搖搖晃晃的竹梯來採集的。意外摔落經常發生,導致受傷甚至死亡。

當巢被奪走後,金絲燕就必須大費周張重新構築新窩。為了滿足對燕窩的需求,工人屢次從同樣的鳥那裡偷巢,有時甚至把窩中的蛋和雛鳥直接扔出。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一位生物學家表示,在某些地區,過度採集燕窩使得金絲燕的數量下降73%。

魚翅--舌尖上的殘忍

鯊魚是海洋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嗅覺靈敏,被稱為海洋獵手。人們恐懼鯊魚,但是卻不知道鯊魚其實是比較膽小的。全世界每年鯊魚主動攻擊人的事件只有30到50起,人被鯊魚襲擊的幾率比被閃電擊中的幾率還要低。

但是每年有超過7000萬隻鯊魚被人類捕獲,有些在甲板上被活生生割下背鰭、胸鰭和尾鰭,然後被丟進大海。滿身是血的鯊魚只能像石頭一樣沉入海底,在黑暗的海床上忍受傷口的劇痛、高壓卻無法移動,最終漸漸窒息,悄然無聲地死去,甚至被其他鯊魚攻擊而死——這樣殘忍的殺戮只是為了餐桌上的一碗魚翅。

魚翅中含有92%的粗蛋白,很難被人體吸收,更遑論美容美顏。相反,鯊魚體內富集了海洋裡最高濃度的汞、鎘及其他重金屬——對胎兒和兒童的腦神經細胞危害極大,食用魚翅作為「補品」無異於飲鴆止渴。

我們可以做什麼?

拒絕購買或食用魚翅、燕窩、肥鵝肝等產品,向家人和朋友解釋這些美食背後所發生的故事。你並不是孤軍奮戰,因為越來越多人已經意識到這些「美食」的殘酷事實,紛紛加入拒絕魚翅、燕窩、鵝肝的行列。許多知名酒店都已經公開承諾成為「零魚翅」飯店,包括俏江南、北京金鼎軒、上海半島酒店、香格里拉集團等等。《泰坦尼克號》女主角凱特?溫斯萊特、一級方程式賽車總裁千金塔瑪拉?埃克萊斯頓等富有同情心的名人都已經承諾永不食用肥鵝肝。跟他們一起,做個有良知的吃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