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法師17年獻血累計8200毫升

8月8日上午,身著僧服的光孝寺首座釋戒成法師神清氣爽、步伐穩健的來到廣州血液中心獻血諮詢台,雙手合十向醫務人員逐一問好,醫務人員也紛紛回敬致謝,法師熟練地進行表格填表、測量血壓、驗血型等獻血前的一系列準備工作後,盤腿在椅子上伸出右臂無償獻血400毫升。

廣州血液中心領導向獻完血的釋戒成法師送上《感謝狀》,以表敬意,在場的工作人員熱情地鼓掌並紛紛與法師合影留念,祝賀他最後一次獻血。由於1998年實施的《獻血法》的獻血年齡是18至55週歲,之後國家又出台:既往無獻血反應、符合健康檢查要求的多次獻血者主動要求再次獻血的,年齡可延長至60週歲的規定。廣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湧水感謝道,釋戒成法師獻血獻到60歲生日前,值得致敬,希望能有更多的獻血者倣傚。

「其實,我很早就想去獻血了。」 戒成法師介紹說,由於他是出家人,平時多在寺內,不清楚哪裡可以獻血。直到1999年夏天,他在寺裡見到一位俗家弟子手臂上貼了一塊膠布,問其原因,才知道其剛去獻血了。於是,他於1999年10月31日到天河獻血站實現了他的第一次無償獻血。之後,他去了離寺院較近的荔灣廣場獻血點獻血。他笑著說:「第一次獻血時穿著僧服,獻完血與采血護士告別時念阿彌陀佛,采血護士一時都沒回過神來。」 2014年12月之前他一直在荔灣廣場獻血點獻血,十分自豪地表示他見證了荔灣廣場獻血點從原先的流動獻血車升級為固定獻血站的「進化」歷史。期間每次獻血後都掐算好下次可以開始獻血的時間,時間一到就去獻血,他自喻「像鐘擺一樣準時」去獻血。

2012年6月29日廣州沿江高速公路南崗段發生貨車與油罐車踫撞火災事故,釋戒成法師得知後隨即去獻了血,原本以為這是最後一次獻血,當知道國家7月1日起獻血年齡延長至60歲時,他說現在可從 「零」開始,之後又獻了5年的血,5年間,他將獻血點從荔灣點轉到了廣州血液中心,他想去看看廣州血液中心是怎樣的,看完之後法師又從獻全血轉變成獻機采成分血,更從一次獻一個單位機采成分血到獻二個單位,他戲稱獻血時間不多了,要抓緊,獻全血要等半年,成分血可一月一次,除了參加宗教活動沒機會獻血外,他一有時間就來血液中心獻血。

「恭喜,你是第一個獲得廣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無償獻血者中的出家人。」 2007年12月26日,廣州血液中心領導專程到光孝寺祝賀,並向他頒發廣州市無償獻血奉獻三等獎證書和獎章,還專門為他授錦旗一面,以表彰釋戒成師父慈善熱心奉獻的行為。

釋戒成法師的《無償獻血證》上記錄著,1999年他在天河獻血站第一次獻血,其後獻血不斷,至今已捐獻26次,其中6次200毫升、15次400毫升、5個單位機采血小板,總量相當於8200毫升。為此,法師獲得國家、省市無償獻血奉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