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最近在福州寺院看到上海佛學書局出版的《念佛真實義》等幾本書,作者是台灣覺雲居士。上網一查,乃知是蕭平實之作。此人顛倒黑白,附佛之說,如今搖身一變,又以淨土宗善知識自居,徹底否定淨土宗歷代祖師。不明真相之人,極易受其迷惑,破壞行人念佛往生之信心,毒害極大。更有甚者,此書由上海佛學書局出版流通,使人誤以為教界認可此說,真是害人不淺!不知法師對此有何看法?

大安法師答:來函及寄來的台灣覺雲居士若干種書籍,略略翻閱,覺其信口雌黃,錯謬不經,亦能體會仁者一片護法之心。茲就《念佛真實義》(簡稱《實義》)、《如何修學淨土法門》(簡稱《法門》)二書中之錯謬處擷取二三,以正視聽。

一、詆毀我國諸淨宗祖師"持名念佛"的傳承

《實義》中,處處將蕅益大師"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的開示,指斥為不正確的知見,並雲倡導持名念佛"乃是對於淨土三經法義的錯會,並不是正確之淨土法門之知見"(見《實義》P2)。這種對祖師輕率的貶斥,對持名念佛的看法,是沒有道理的。

淨土法門的理事因果,肇立於佛的果覺境界,全體不可思議,不可以凡情淺識妄加推測。"佛經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對佛經奧義,祖師能解能說,所謂"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是故,我等淨業行人,宜對祖師言教深生殷重恭敬心。

蕅益大師乃淨宗第九代祖師,"名字位中真佛眼",開佛知見,所言決定無謬。印光大師讚譽蕅祖的《彌陀要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注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矣".而《實義》貶抑蕅祖的論斷,何異無知妄談。

祖師們倡導持名念佛,乃是對淨土三經精義綱宗的正確領會。阿彌陀佛因地以五大劫的思惟,實現其普度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之大平等慈懷,建立以名號度生之妙法。《無量壽經》偈云:"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是故持名度生的淨土妙法貫徹於諸多淨土典籍中。善導大師慧眼獨具,首先開顯淨土三經持名之殊勝,云:"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德。

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如《彌陀經》中,一日至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十方恆沙諸佛證誠不虛也。又此經(指《觀經》注)定散文中(定善十三觀,散善三福九品注),唯標專念名號得生。"自《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明晰闡述淨土三經持名念佛宗旨後,歷代祖師大德若蓮池,若蕅益,若印光等悉皆遵從,成為中國淨土宗傳承之家風。今《實義》卻全盤否定,居心何在!更有甚者,釋迦本師乃至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歎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欲令我等凡夫眾生專持名號,仰蒙彌陀的大悲願力,帶業往生,然覺雲居士卻言:"又不可教人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而不稱本師釋迦牟尼佛名號,或其他諸佛世尊名號,這樣的念佛非是清淨念佛,知見錯誤,心有污染故。以此種心態念佛,即是情執,是故不可對人作如是教導,違背淨土經典法義故。"(《法門》P162)如是顛倒黑白、誹謗佛言的論斷,是先天智力水平低下,抑或故作此說以斷人慧命?吾人當深加警覺。

二、錯會"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之經文

淨土念佛法門的圓頓義理,乃是以佛的果地覺作行人的因地心,自他不二,生佛一如,故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此句經文亦應從如是圓頓角度加以界詮。蕅益大師精闢指陳:"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為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唯以願信執持名號,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見《彌陀要解》)蓮池大師亦云:"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 並開示:"舉其名兮,兼眾德而俱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遺。"(見《彌陀疏鈔》)信願持名,具足六度萬行。此等圓頓知見,稱合佛心,吾人當拳拳服膺。

作者對《阿彌陀經》這句重要經文,師心自用,妄加詮釋,云:"此處所謂‘善根福德因緣’,即指三福淨業。"(見《法門》P143)並云:"要廣修善根福德,不可只是持念名號。"(同上書P10)作者持此說,足見其不了經文真實義。

三、妄自矜誇,冒充善知識,以凡濫聖

自古以來,大凡邪師惑眾,悉皆脫不了自我炫耀之窠臼,作者亦不例外。作者矜誇自稱:"末學一心念佛六七年,每天十幾個小時,成就淨念相繼之功夫。"(見《實義》P5)又云:"末學的持名念佛就像大火炬一般,任何的煩惱、習氣、妄念之乾草,一旦現起,就會被此念佛力量之大火炬燃燒而化為灰燼。"(見《實義》P7)此等自誇的惡派,散見各處。以凡濫聖,罪過不淺。

縱觀歷代祖師大德弘法利生,悉皆卑以自牧,以慚愧莊嚴自己的道心德業。善導大師自稱"惡業凡夫",蓮池大師自謙"末法下凡,窮陬晚學",省庵大師自抑"不肖愚下凡夫僧",印光大師恆稱"常慚愧僧"、"粥飯庸僧".不曾見誇耀功夫、大言不慚的善知識。對比之下,是善知識還是惡知識,自當涇渭分明。

以上略陳三點,自可窺斑見豹,至於書中散見的謬見,諸如"持名念佛最好不要用口稱念"(《實義》P7)、"名號不是實相"(《實義》P142)、"祖師常作一些方便之開示,然方便開示,雖有必要,卻也造成諸多後遺症"(《法門》 P5)等謗法謗祖師的言論,不一而足,無暇細辯。

伏冀淨業同仁仰遵聖言量與祖師的思想,死盡偷心,信願持名,矢志極樂淨土,庶幾今生解脫有望,萬修萬人去。否則,誤聽人言,邪見入心,求升反墮,可不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