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些多年的念佛行人,對念佛往生依然沒有信心,一直存在著不安與恐懼,把往生的希望寄託於臨終助念,可以嗎?

大安法師答:往生的希望,在於我們信願感通佛力,而不在於臨終的助念。只要有決定信心,臨終沒有助念照樣可以往生。你看《淨土聖賢錄》中,很多古人往生並沒有通過助念。

如果把臨終助念看得至高無上了,就是心往外求了。才會形成一些助念團體的誤導之說:「你只要請到我的助念團體去助念,我百分之百的讓你往生」或「我們能夠把阿彌陀佛請來,把你接走」。那就真形成一個很向外的崇拜了,哪有這個事呢?

一切都是當事人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產物,如果這個當事人沒有信願,你就是喊破喉嚨把阿彌陀佛請過來,也不能將他接引走。

所以病人臨終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向他介紹淨土法門,幫助他建立信願,讓這個病人產生一種強烈的願往生心,這樣才有往生的希望。

我們只要平時信願持名,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平時具足信願,當下極樂淨土蓮池裡面就有你的蓮花,就已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