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病人平時信願具足,念佛功夫不錯,但臨終時業障現前沒有念佛號,但還是有信願的,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判斷這個,我們絕對不能站在凡夫的立場去看,能不能往生,你一定要看阿彌陀佛是怎麼發願的。

阿彌陀佛向我們莊重地承諾,你只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你曾經有過一晝夜信願念佛的功夫,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不管你念頭是不是在阿彌陀佛上,阿彌陀佛並沒有說:你念頭要在我的名號上,我才來接引。他沒有提這個要求,他只是說你平時具足信願持名,臨命終時你還保持著信願,阿彌陀佛肯定會來接引。如果在這個時候,阿彌陀佛還不能把你接引過去,那阿彌陀佛的大願就是有缺陷的,他的威神力量是不夠的。會有這個事情嗎?

所以你就放心好了,你只要平時信願具足,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決定兌現他的第十九願,臨終前來接引,萬修萬人去。就怕你沒有信願,就不能保險了。你只要平時具足信願,臨終的時候,願往生心還存在,百分之百往生。

你如果對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一點都沒有信心,那你就嗚呼哀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