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執我慢修理乾淨

破「我執」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空性、心性也是非常重要。但是,我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為什麼對空性和心性這兩部分很難通達的原因?我們要找到原因:根本原因就是我們的執著。

當我們把執著放下的時候,對空性自然明白,心性自然顯現。所以,《金剛經》裡面講得非常清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的相都是虛妄不實的,就是無常,就是緣起性空。我們明不明白?如果我們不明白,那麼就沒有辦法證真如!所以,「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果我們能夠破相,如果能放下對法的執著、對相的執著,就見如來。

所以,我們修行的關鍵,不是說去分析這個空性,分析這個心性,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我們的身心上,在我們的修行之中,能夠看破,能夠放下。你看破、放下,你的心性自然顯現,你自然能得大自在。那個時候通達空性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我們現在不能通達空性,障礙在哪裡呢?這個障礙就是我們的「我執」。

「我執」,分「人我執」、「法我執」。對我們有情眾生來說,最嚴重的執著是「人我執」:什麼東西都是「我」;「我」最大。所以有個法師講得很好,他說有一個居士跑到佛殿裡面問一個老法師:「佛堂裡面什麼最大?」肯定我們一般都會說「佛最大」,對不對?但老法師告訴他:「‘我’最大」。

我們現在是「我」最大,是不是?你發脾氣的時候,什麼是「佛」?都丟得一乾二淨的。什麼是師父?眼裡根本沒有師父了。沒有了這種恭敬心,跑到大殿裡面,「好累啊,好煩啊……」上一堂殿就像拿著槍逼著他一樣。是「我最大」嘛!如果是「佛最大」,你自自然然覺得磕頭禮拜都是非常虔誠、非常恭敬。是不是?

「我最大」,「我不願意禮佛」。「你叫我上早殿,我不願意上早殿」。是什麼最大?「我」最大!那都是我們的大障礙。所以,「我」梗在裡面,你能見佛嗎?見不到佛!「我」梗在裡面,你能修行嗎?怎麼修行啊!所以我們修行、修行,修什麼?修行就是修理這個「我」,把「我」給修理乾淨。不是「修佛」,「佛」要你修什麼?是不是?是把這個「我」——「我執」、「我慢」修理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