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修淨土法門的行人,必須具備有信願,念佛才能往生,若無信願,縱然念至銅牆鐵壁、風雨不透,也不能往生,那麼像畜生道,鸚、鵝亦能往生,它們如何具備信願呢?

大安法師答:前面一段是藕益大師的一個開示,他是非常正確的。因為往生這樁事情是要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加持,令我們帶業往生。這個大悲願力就在當下,我們能否感通佛力,就是看我們有不有信願。信願是能感之機,有信願持名,感通就能往生,如果你信願持名,能感之機不具備,而僅僅是把念佛作為功夫,我做功夫來降伏煩惱、得到禪定,能怎麼樣,這樣的話,縱然你就把這個功夫練到非常的地步,風雨不透、銅牆鐵壁那樣,功夫做得很好了,那不是功夫成片了,那功夫成片還要更近了,但他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因為往生這樁事情,不能靠自立的,靠自力別說念到功夫成片,別說年到銅牆鐵壁、風雨不透,你就是念到破見思惑,證阿羅漢果,你也不能往生。何以故?因為你阿羅漢按自己的自因感果,也只是在方便有餘土,西方極樂世界確是實報莊嚴土,破無明的法身大士才有資格去。

所以五乘行人往生全憑佛力,善導大師這句開示他是深切佛心的。那麼印祖也說這個話是:千古不議之定案,這是決定是正確的。那麼這其中提出的問題:「那麼像畜生道,鸚、鵝他們有往生的公案,難道他就懂得信願念佛了嗎?」那麼在這裡我就反問一下,難道他們就不具足信願嗎?你怎麼知道呢?你還是一個分別心,覺得我這個人道的眾生都很難產生信願,你這個畜生道,一些這個鸚鵡、八哥怎麼也懂得念佛往生吶?

但是這裡面眾生業力不可思議。畜生道煩惱是重一點,所以他跟人道相比,當然人道往生的比畜生道多,但畜生道裡面在自性方面跟我們是平等的,他在畜生道裡面他的佛性吶沒有減少一點,他墮到畜生道裡面去變成鸚鵡、八哥,也許他前輩子曾經修過佛道啊,有點智慧,只是行為、持戒不行結果變成畜生道了,然而阿彌陀佛他的大悲願力光明是面對一切眾生髮的,不僅僅是面對人道眾生,所以他的光明是遍照九法界眾生,尤其對三惡道眾生,更加了一份慈憫的加持。所以畜生道的眾生,他宿世曾經有念佛的善根,一接觸到阿彌陀佛的佛光一照,他就感應了嘛,這時候彌陀的光明傳達著一種聲音「光音」嘛,這種聲音在畜生道的內心,引動了他原來的善根,由這一念的善根,他就具足信願,臨命終時他就走了,他就到阿彌陀佛哪兒去了。

所以有的鸚鵡、八哥他也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到走的時候他埋葬的地下還能找出一朵蓮花,這朵蓮花的根還從鸚鵡的口裡面長出來,這就表明他的往生之相。於是看過這個一方面要了解眾生平等,阿彌陀佛他面對著蜎飛蠕動的動物來發的悲願,因為彌陀願力的救度是從眾生最本源的心性當中建立的,這個心性他是平等的,靈明不昧的,我們眾生形體上的這種區分,用基因學說來看人道和畜生在基因方面的差異是非常小的,所以蜎飛蠕動之物,有淨土因緣的眾生他是懂得信願的,他的信願的表達不一定要用人道的形態和語言表達,他用他的畜生道他的語言他的心理、他的狀態來表達,他可以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