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高興來到東林寺,感受不一樣的叢林生活。其實很多道理我們都明白,可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做不到那麼坦然。習慣於把小問題擴大,總喜歡想太多。拿得起,可是放不下來,往往導致越是在意越是傷害,這些都讓我感到很累很矛盾。我想請問我們將如何保持平靜的心態?做到淡定,甚至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高境界。

大安法師答:淡定這個詞用的很高啊。淡就是平淡,靜就是安靜,或者叫禪定。但問題是很多人做不到平淡,他有攀緣心、虛榮心、勝負心,所以他就做不到平淡。一個平淡的人,就要有顏回那樣的素養啊。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有賢的這種品質,你才能做到淡定。

你一天到晚想賺大錢,想比別人優秀,天天比較,甚至一個同學考試比我高幾分,我都心理嫉妒得很,你怎麼做到淡定啊?不可能做到淡定,一天到晚都是在分別、執著、計較、嫉妒裡面過日子,所以現在很多人睡眠都不安穩,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現在的人是很可憐啊,內心的煩惱像熾熱的火在焚燒。

人還是要單純一點,想法少一點,你想得多也得不到。現在的人經典讀的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懂,造成拿不起,也放不下。現在中國人的教育都是要成功、發展、第一、最好,都是這麼個教育,追求卓越,沒有一個教育說,平淡、平淡、平淡。現在我們教育要補上這一課呀,就是平淡吶。思不出其位,君子素位而行吶。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吶。要有種安貧守道的心吶。

傳統的教育,包括我們原本的飲食文化,都被認為是一個很消極、退避、沒有現代意識的東西而加以否定。所以上次有位報社的主編也在這兒交流,他也感覺到這個社會太浮躁。實際上他認為整個中國都得了一個病,得了什麼病呢?叫發展病。念念都是求發展,求新、求異、求改造、求變化,都是這樣。舊城改造,把很多很好的文物都毀掉了,然後再搞什麼假文物,再搞什麼城。所以,主要是我們遺失了傳統文化的精髓,被外境所轉,沒有回歸到傳統文化所崇尚的那種心性當中,才導致現在很多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