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念東林佛號時由於每兩句佛號之間的停頓時間較長,容易起妄念,有時容易昏沉,請問師父該如何對治?弟子在停頓時間觀想將一口氣吸到腹部來對付妄念不知可否?弟子也觀察到有的同修在念佛停頓時間仍能在快速念佛,這樣可以嗎?請指點。

大安法師答:東林佛號要求是一句佛號一口氣,每兩句佛號中間停頓的時間是讓你深呼吸的。出現停頓時起妄念、昏沉的情況說明你還沒有把握呼吸的方法。如果你對吸下去的氣非常清晰地了知的話,就有攝住妄念的作用。只要很清醒地知道氣從鼻腔很深沉地吸下去,吸到丹田,這樣的一個了知的過程本身就是對治妄念的過程。這就叫借氣束心,借這個呼吸的氣來束住自己的心。如果你要觀想,可以觀想前面有一朵青蓮花,你就在吸這個青蓮花的香味。因為人都是有貪心,在吸香氣的時候會吸得比較深一點,借助這樣的觀想,氣就下去了。

很多念佛人在兩句佛號的中間在快速念佛,實際上他是覺得間隔時間太長了,怎麼辦?就趕緊念佛,這樣就是一心兩用了。這時候你要全神貫注在東林佛號的節奏和韻律當中,融化進去。如果在中間停頓時有太無奈的感覺,那說明你還沒有把握念東林佛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