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光明沒有障礙,為何我們感知不到

我們這些業力凡夫,好像感知不到彌陀的光明,所以無礙裡面卻有礙了。這個有礙是來自於我們眾生這邊:由於我們業障深重,我們不相信,我們不去念佛。所以你沒有信願稱名,你就構成了對這個光明的障礙,你就接納不到這種光明的注照。這就是很可惜的一樁事情。

這句經文是告訴我們法界的一個秘密啊!在我們法界當中——包括我們當下,就有阿彌陀佛的光明。它是沒有障礙的。它就遍照在我們當下啊!就在我們的念頭裡面,就在我們所處的空間裡面。

但為什麼我們感知不到?這就好像中央電視台的信息在當下,如果你那一台電視機沒有相應的頻率接通,這個電視台發射的信息對你來說,你覺得它不存在。雖然你感知不到,但是它就在當下。

所以我們要感知到,要接觸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唯一的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信願稱名。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明就在你的念頭裡面,就在你的身心裡面。

為什麼念佛能夠治病?是通過念佛,阿彌陀佛光明讓我們的心光展示出來,讓我們每一個細胞都活躍。所以人體裡面有「大藥」。阿彌陀佛的名號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持。它是以光明來激活我們內心的這種性德,來使我們身心產生新的平衡、有序,獲得身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