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是報土還是化土呢

問:極樂世界是報土還是化土?三輩九品是真實說還是方便說?

大安法師答:你這些問題都說明你還有懷疑心。多看一下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把這些看明白了,都不存在問題。

那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願力所呈現的一個世界,是阿彌陀佛兆載永劫的積功累德莊嚴的一個剎土。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是實報莊嚴土,報土,是阿彌陀佛的因心願力在果地上的一個呈現,是報土,清淨的、莊嚴的,那它跟化土不一樣。

當然極樂世界本質上它就是常寂光土。一般常寂光土可以顯現四土。那四土是天台家對十方剎土的一個分類的概述。有常寂光土,有實報莊嚴土,有方便有餘土,有凡聖同居土。但是,雖然分了四土,不是說極樂世界分了四個區域,而是說這是往生者的識心所感召來的。

沒有斷見思惑的凡夫往生,就是叫凡聖同居土。斷見思惑的聲聞緣覺往生就生到方便有餘土。斷一品無明以上的菩薩往生,就生到實報莊嚴土。斷盡四十一品無明就是安立在常寂光土。這是從眾生的業力煩惱這個角度,這就是從行布——差別來說,但是本質上從他圓融的實質來說,就是一土。就是實報莊嚴土,是報土,那就是即一即三,即三即一。一三圓融無礙,所以這個就得要別具隻眼。

那三輩往生,這你不要隨便說方便說了,三輩往生針對十方眾生的信願稱名的功夫與他信願的程度、福德智慧來說,分為三輩九品。這是佛眼所見,你不要把它僅僅看成是方便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