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最大的不安定有兩種

我們現在最大的不安定有兩種:一種叫做生存欲,就是你不小心連老命都搞沒有掉,比如出車禍這麼多,你不小心出車禍你老命就沒有了;你沒飯吃也會餓死掉,所以我們這裡生命沒有保障,輪迴的生命沒有保障。極樂世界他的生命有保障,他不會死,所以這個大問題就解決了。

第二,我們除了生存欲以外,還有五根的五欲,就是除了你需要的以外,你還有想要的。生存,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但是生存欲以外,我們還有其它需要滿足的慾望。在極樂世界,每一個境界都能滿足他自己的需要,所以對他來說,這個心不需要散亂,不需要花那麼多心思,就在定當中,又能夠念,又能夠定,所以它的行為都是平等的。

我們要求生淨土,就必要在內心中舍棄娑婆世界,生起對娑婆世界徹底的厭離之心,對娑婆世界的一切法都不貪著了,而對西方極樂世界要生起無比欣喜向往之心。七寶就是我們這個世界所需要掌握的,你能夠選擇法,能夠精進,能夠念、定、行舍,能夠歡喜、輕安這七種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