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就是個無相的大禪堂

開士行吟秋後菊,名花回顧夢中人。是誰人淡能如菊?一暴寒冬又見春。——虛雲老和尚

靈意法師年輕時,有一日受虛老囑託,和往常一樣下山為常住辦事。那時,他是虛雲老和尚身邊跑外事最得力的侍者,師父們都稱他為「飛毛腿」。

這天,他徒步走了一百多里山路,回來很晚了。他又餓又累地回到雲居山,剛進山門就聽到打熄燈板了。連忙趕到茅棚見虛雲老和尚,把取回的東西,辦好的事情一一交待虛老後,就邊頂禮邊說,「老和尚慈悲!弟子業障深重,生死未明,想明天進禪堂隨大眾師坐香用功,辦事您還是另找人吧。」

虛雲老和尚慈悲地開示說:「了生死和辦事情有什麼分別呢?你要發菩提心,斷除妄想,行住坐臥,把持正念,久而久之,生死不了而了。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你發心為常住辦事,成就大眾,功德無量。若真為生死用功,外面就是一個大禪堂!」

數十年如一日,靈意法師謹遵師囑,為了芸芸眾生而精進不息,日夜穿梭在「世間」這個無相的大禪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