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們在電視屏幕上看到那活潑可愛,栩栩如生,趣味盎然的動物卡通《米老鼠》時,是否想到這位蜚聲世界的美國年輕畫家伏爾特·迪斯尼與老鼠的一段情緣,他的所有靈感來源那隻老鼠對他的回報。

沃爾特·迪斯尼年輕時在堪薩斯城為找工作而到處不碰壁,為了生活只得替教堂作畫。他雖然賣力工作,但收入低微,無力租用畫室,只得在一間廢棄的車庫裡作畫。

由於經濟拮据,工作勞累,他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特別是夜晚,燈一熄,他好似進入深不可測的黑洞,感到悠悠地空虛和漫漫的無望,他失眠了。

在這失眠的夜晚,有一隻小老鼠總在他的床邊吱吱地叫個不停,他拉開燈,想讓燈光趕走它,可當燈一滅,它又在他的周圍叫著、跑著、跳著。因為他失眠,也就懶得去管它,有時也潛心去聽老鼠在夜間的動靜,偶爾聽著聽著自己反而睡著了。

這樣,他對老鼠就有一份好感,白天有意識地灑點面包幹,偶爾老鼠也大搖大擺地出來把面包幹叼走,慢慢地老鼠膽子也大了,白天在他的面前跑來跑去。他也沒有嚇唬它,只顧忙自己的畫,老鼠就更得寸進尺,有時就大膽地爬到桌子上,畫板上,並在他面前大膽地表演各種跳躍。他就坐下來,默默地觀看它的表演,享愛這種人所不能給予的難以訴說的友情。

後來迪斯尼離開了堪薩斯城,朋友介紹他到好萊塢製作以動物為主的卡通畫。他抓住了這次機遇,想一展才華,但他失望了,他的作品都被否決,他懷疑自己的創作能力,陷入失望、困惑、頹廢的艱難境界,他又失眠了。

在這失眠的夜晚,在黑暗的房間,他睜著眼睛躺在床上,這時,他聽到"吱吱"的老鼠叫聲,在堪薩斯城廢棄車庫裡的那隻老鼠又來到他的腦海里。他為之一振,立即爬起來,支起畫架,把那隻老鼠的動作畫下來。這樣,世界各地的小孩、成人所喜愛的米老鼠誕生了。

只要我們付出善良,總能獲得有形的或無形的,物質的或精神上的回報,善良的回報往往是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