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靈都像天空一樣清淨空靈,但受到了後天遭遇和環境的影響,所以就有了開心快樂和煩惱憂愁。猶如藍天上縹緲著白雲彩雲,甚至烏雲而下雨……

《開心秘訣》:很多人只知道要開心,卻不懂得要關心,只能運用心的一半功能,所以心靈總有缺陷。開心和關心,要同時掌握在自己手裡。開關自如,讓心的開關靈活自在,生活也就能夠真正開心了!

煩惱的五種原因:看到的太多,有用的不多。接受的太多,明白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知道的太多,做到的不多。分別的太多,體悟的不多。

《說事》:凡夫沒事要找事,有事又怕事;沒煩惱自尋煩惱,有了煩惱又要排除煩惱。羅漢沒事不找事看不到事,沒煩惱不找煩惱也看不到煩惱。菩薩沒事也是以眾生事為事,有事也是若無其事;沒煩惱也能體會眾生煩惱,有了煩惱也不是煩惱即菩提。

生命是一條河,卻流向兩個地方:濁水流向輪迴苦海,清水流向佛智慧海。煩惱是濁水,安心是淨水。心性就是水,隨濁則濁,隨清則清。

吃素:吃的不是蔬菜而是自然,表達的不是單調而是尊重,吸收的不是營養而是慈悲。我行我素,我素我行你也行!

命運和生命可以由自己來安排,每個人的起心動念就是每個人自己生命和未來世界的導航,佛法則是每個人起心動念的導航。所以學習佛法,把握當下的心念,才是充滿智慧和慈悲的生命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