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我認為這必須發十種心。

第一、信仰心:信佛有大智慧,有大福德,天上天下,無能過者;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信法是佛所說,是一切賢聖之所修學,可以使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是暗室的明燈,久病的良藥。信僧是佛弟子,是住持佛法,教誡眾生,於三寶所,深信不疑。這就叫做信仰心。

第二、希有心:諸佛出世,如靈瑞華,時乃一現;無上妙法,百千萬億劫當中難得遇上。我現在既值佛法,當生難遇之想,希有之心。佛經上說:「人離惡道,得為人難……既得為男,六根完具難;六根既具,生中國難;既生中國,值佛世難;既值佛世,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知道佛、法、僧三寶難得值遇,叫做希有心。

第三、歡喜心:那樣難遇的佛、法、僧三寶都遇上了,況且諸根不缺,因緣具足,可以修行,依此修行將來可以離一切苦、得一切樂。如飢渴得飲食,疾病遇醫藥,心生歡喜,感激慶幸,這就是歡喜心 。

第四、殷重心:受三皈依時候,感覺到這是件極為重大的事,因為百千萬劫已來,未曾皈依三寶,以致常在輪迴生死,受種種苦。今天受三皈,便是為超凡入聖、離苦得樂,奠定了鞏固的基礎,這是百千萬劫已來所沒有經歷過的事。因此對受三皈鄭重將事,絲毫都不敢怠忽,這叫做殷重心。

第五、真實心:受三皈依,是為了離苦得樂,為了自他成佛,並不是為了要人家讚許,也不是為了要有其他什麼作用,更不是隨隨便便就跟人家跑。從動機上考察,必使誠實無妄,這叫做真實心。

第六、堅固心:既受了三皈依,就要一心一意堅固受持,無論是在任何環境之下,都不得中途改信外道,也不得以無記心,忘卻了三皈依。這樣堅固受持,不退不失,叫做堅固心。

第七、清淨心:既受三皈就是正式的佛教徒,從此應該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凡有貪、嗔、癡等種種意惡,殺、盜、邪淫等種種身惡,妄言、綺語、兩古、惡口等種種口惡,都必須懺除淨盡,並且還要念佛求生淨土;令身心清淨,沒有一切障礙,這叫做清淨心。

第八、智慧心:既受三皈依,實行斷惡修善,念佛求生淨土,已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如果能更追一步對於三皈依的理論,如四教六即之談,同體別相之義,明白通暢;轉凡夫、外道的知見為佛知見,適叫做智慧心。

第九、永恆心:受了三皈依,是要盡形壽來受持的。其實這還是方便的說法,受三皈依,是要盡未來際受持的。自從初受三皈依,中間經過三阿僧祗劫,直至成佛,在這樣的長時期中,終不為天魔外道之所惑亂,叫做永恆心。

第十、廣大心:受三皈依,不但為了自己離苦得樂、超凡入聖,更是為要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所以,自己受三皈依,也要教一切眾生受三皈依。這還不算,還要教一切眾生都能斷惡修善、念佛求生淨土,究竟離一切苦、得一切樂。自己發這樣的廣大心,也要教一切眾生髮廣大心。這樣才能夠使佛種不斷、法種不斷、僧種不斷。不過這是大菩薩的發心,初學佛的人一時恐怕很難做到,但決不可不知,也不可不隨分修學。

用以上的態度,也即是發如此十心來受三皈的話,可說真正受了三皈依,算是真正的如來弟子、佛教徒。

最後,奉勸有緣讀到適本小冊子的讀者,從此篤敬三寶、信仰三寶,做個光榮的三寶弟子,真實的佛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