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離苦得樂,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對於我們這一期生命乃至未來的生命,唯一的意義就在於能否獲得快樂,這一點我們一定要在內心完全確認。如果不能把生命的意義落實到生活當中,我們有時候就會覺得很迷茫:學佛學了很多年,我為什麼還不快樂?還是一樣煩惱,習氣毛病還是一大堆?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把快樂的情緒從內心當中調動起來,所以還是會為了達到內心對自己、對他人、對外境的某個標準而痛苦。

如果從個人來看,可以肯定地說:如果我今天活得比昨天痛苦,這一天不但白活,而且活錯了;如果我今天活著比昨天給別人帶來更多的痛苦,那我就活得更錯了。

聖人、智者、那些懂得生命意義的人,就是在自己的情緒、身體、生活的待人接物中,放下了僵化的標準,開發了自己本具的快樂這個智慧寶藏。這個智慧,可以通過自己聽聞教理和思考慢慢去獲得。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大小乘佛法開發的就是我們生命當中兩種最根本的智慧寶藏,第一種是可以消除一切痛苦,第二種是可以獲得絕對的快樂。也就是說,我們要舍棄自己身心上的一切痛苦,要得到真正的、永恆的快樂。

同時,人類不是獨立存在的,每一個人都過著群居生活,人類又與外在環境息息相關,所以光解決了自己的生命問題,還不是真正的解決。如果僅僅是自己一個人的痛苦沒有了,而別人還在痛苦,那你一定還會繼續痛苦。只要在我們的生命裡、在我們的世界裡,還有一個眾生呈現出痛苦的生命狀態,我們的生命就一定不是完美的,我們就有責任、有義務去幫助他解除痛苦。

我今年遇到兩位奇人,其中一位是資產好幾個億的老總。他說自己二十四歲出來創業,事業做得很成功,但是他感受到的人生全部都是痛苦——這個世界豈止是痛苦,簡直就是苦不堪言!別人看他德行、家庭、事業、人品樣樣都好,但他卻看到了生命真正的痛苦。不過他發了一個善願,說這一生一定要認真學佛,一定要追求成佛的菩提。

還有一位是北京大學的博士生。他說,如果這一生活著,只是看看書,突然有一些感悟,偶爾做一點好事,就這麼活一輩子,簡直沒意思!你看,我們能經常看看書,有所感悟,偶爾做一些好事,這不是挺好了嗎?他卻說:「簡直沒意思!」如果活著的目的不是為了讓眾生獲得更多的快樂,那不活也可以。所以他想,一定要追求並成就像菩薩那樣利益一切眾生的生活,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

「如一眾生未得度,我佛終宵有淚痕。」自己離苦得樂,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佛法告訴我們的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