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咬就心煩,大痛時還怎麼念佛呢

有人會說:「既然如此,那我等到臨終時再念佛就好了,何必平常時時要念呢?」您想想看,為什麼我們平常時時要念?比如一個小孩,從小不寫習題,爸爸媽媽、老師說的話也不愛聽,閑著就看電視、在外面閑逛,這樣怎麼能考上大學呢?所以我們平時要隨時練習念佛,念佛在念的當下,我們的心就平靜,我們的心就光明了,可以說馬上就進入極樂世界。

我們平常健康好好的時候,若不練好功夫,一般人在臨命終時會非常痛苦。譬如我每天在醫院裡看到人將死的時候,如果不是很痛,痛得不休止,又沒辦法說話,吃不下、睡不著,要不然就是喘不過氣,一口氣都喘不上來,要專心念佛就有困難,並不是完全不可能,是相當困難,必須要有相當願力的人才有可能做到。我們再說十大死亡原因中第一位就是癌病,這種病一般都很痛苦,除非他平時肯認真念佛,佛力加被之下才有可能不痛苦。

一般沒念佛的都會很痛、很難過。您想想看,平時被一隻蚊子咬到就覺得心煩,沒有辦法安靜念佛的人,假如有一天大痛起來,是不是可以靜下來念佛呢?也有可能是大出血,嚇都嚇得發抖,要安心念佛就有困難。再說高血壓,假如中風就昏迷不醒。一般人十個當中有九個可以說是在臨命終時都是昏迷不醒,自己作不了主。要不就是意外災害,臨時在車禍、飛機失事、火災當中喪命,這都是在非常恐怖中去世。

您想想,這種恐怖的意外,怎麼可能平靜地念阿彌陀佛呢?除非您練習到無論什麼緊張的情形,第一念都能念出阿彌陀佛,才有可能在意外變故的時候,念出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