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問題總是很多,解決了那樣的問題,總還有一些這樣的問題需要接著去解決,一直到了最後,還是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最後的只有死亡問題,誰也解決不了,誰也不敢去說不敢去想,這恐怕是人類掩耳盜鈴或者逃避現實的最脆弱的表現吧!我的脆弱,甚至以為有了佛菩薩的保佑,一切問題就全都解決了。事實上,不如意的事情還是很多的。

當我上學的時候,我和弟弟坐在冰冷的石頭上聽課,有一次帶著家裡的小板凳去學校,弟弟打著赤腳,冬天地霜很厚,他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冰雪坡地裡打滾了十幾米遠,淚水和心跳一樣快速,倆人的淚痕都快要結成了冰。在學校裡幫助老師拾柴火,爬到樹上去撿幹樹枝,把肚皮劃了一道常常的裂縫,留下了疤痕,後來還騙人家說是做手術縫起來的。下雨天跑到學校連褲子都濕透了,坐在教室裡冷得瑟瑟發抖。胃痛時躺在老師的辦公室床上打滾,老師給我撫慰,使我永遠感恩和崇敬所有教過我的老師!

在記憶中,我好像也很殘忍,盡管至今沒有跟人吵架打架,但是經常於夏天的中午,跟弟弟或者同學,在烈日炎炎之下捕捉蜻蜓,然後將其五馬分尸,還美名曰「給螞蟻設宴」。有時候也把青蛙兩腿撕開,看它受傷艱難爬行的樣子。還到小溪裡翻開石頭,尋找石頭底下的溪蟹生吃。在山上拿著木棍子捅破碩大的螞蟻窩,看它迅速湧出來逃難的壯觀。還搗過麻雀巢,拆散還不會飛行的小麻雀。打死過蛇和蜈蚣,媽媽說打蛇一定要打死,否則它們都會來報仇的。還用亂石軋死過受傷的野豬,半夜拿著長矛去狩獵。真是無惡不作啊!我懺悔!我至誠地懺悔!

上學路過莊稼地,順手偷了人家的黃瓜或者白薯,還偷過大伯伯家門口的柚子和梨子。媽媽要是知道了,我們一定會挨揍,因為她經常嚴厲地告誡我們說:要飯走大路,賊作不得。到人家的屬地裡砍柴割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現在那顆心還是始終不能放下!因為殺生和偷盜的緣故。現在回憶起來都想哭,怎麼能不快速懺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