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撓亂道業的魔處,則往生淨土指日可待

《莫到老來方修道》,我們講《西方合論》的第八,淨處門。什麼叫淨處呢?就是一個修學人,特別是修淨土的人,你要找的該待的地方,不該待的地方你離遠點兒,這就叫淨處門。

為什麼學道的人,你既然有志向要脫生,了生脫死跳出三界,那麼這些諸障道的惡處,我們應當去舍離。如果沒有舍離,說明你厭離娑婆的心不夠。沒有舍離,說明你欣求淨土的心不足。所以說龍樹菩薩都講過,菩薩的心呀,連這個轉輪聖王都不去當,何況人天的小福樂呢?

但念諸佛,一定要生佛土,一定要成佛。可是我們現今的情況呢,小小的舒服適意之處就已經放不下了,何況轉輪聖王的福報呢。

所以說擇淨處者,第一個繁華喧鬧處,當遠離。太熱鬧的地方,太生活得非常的這個你來我往,每天賓客如雲,聚會不斷,這些地方當遠離。

二歌樓酒肆處,當遠離。當遠離,為什麼?因為那是娛樂場所呀,那是亂性的呀,那是讓你起情見的呀,一唱歌唱得就動情,一喝酒喝得就亂性。

三熱焰薰灼處,當遠故。就是待得你特別不舒服,非常燥,非常的這個急,每天待得都如熱鍋上的螞蟻一樣,這種地方呢,當遠離。

四論除目及朝事處,當遠故。就是好議論世界這個形勢,國家,我們已經是修行人了呀,修行人是道人,是世外之人,那麼就不要再去太熱衷地說這些世間之事。

五恩愛纏綿及熟遊歷處,當遠故。當遠離,恩愛纏綿呀,溫柔富貴鄉,風流繁華地。那裡你走得熟了,這兒有幾家親戚,那兒有幾個朋友,哥們兒,閨蜜,然後你天天在這兒說不完的好話,鬧不完的情緒,結伴而行,然後又這個背信棄義,種種諸如此類的是非,都出在這個因緣中。

第六詩壇文社斗章摘句處,當遠故。就是喜歡寫一篇文章,今天發個微博,博客上,淨寫一些不是讓人生正念,起這個道心的話,然後孤芳自賞,風花雪月,等等諸如此類,吟個詩做個對子,還看你平仄工整不工整,所有的這些,當遠故。

七譏刺古今較長競短處,說長道短處,當遠故。為什麼?因為我們不要當憤青,憤青也是修行人的一個障道因緣。

八講無義味道學處,當遠故。什麼叫無義味道呢?就是雖然你可能是學的是佛法的經論,或者是大德的論典,註釋,大部頭的。可是呢,你學來學去,啃也啃不動,然後於自己的身家性命沒有一點的意思,甚至你吃也吃不透,只是在那個因緣中好像跟人家在一起很有檔次,那麼這些當遠故。

九義解家斗名相誇小智之處,當遠故。斗名相,比如你經典裡面記得幾個現成的偈子,那個又是說禪宗裡面祖師爺怎麼開悟,他能知道多少公案,等等諸如此類的斗名相,你知道嗎?我知道。當遠故。

第十宗乘狂解,妄談頓悟,大家要聽明白,這個不是誹謗禪宗,屬於狂解,妄談頓悟就是根本沒有悟,更不要說證,然後在那兒嘚啵嘚嘚啵嘚。輕視戒律之處,當遠故。為什麼?所有的這一切撓亂道心,與魔無異。

這是我們給大家講的淨處,所以要當遠故。行者如果能夠遠離這些撓亂我們道業的魔處呢,那麼一切道業即當成辦,往生淨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