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的三所斷之學處,是皈依三寶以後要斷除的三種行為。

皈依佛,不皈依天魔外道、世間鬼神;

皈依法,不惱害眾生;

皈依僧,不與外道、誹謗上師三寶的人交往共處。

皈依佛以後,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世間鬼神。不是佛有傲慢和嫉妒,是因為天魔外道、世間鬼神不能讓你解脫、成佛,他們自己還有煩惱和痛苦,他們不是不想斷除這些,而是因為沒有方法。我們皈依佛的目的是為了解脫、成佛,誰能讓你解脫,誰能讓你成佛,你就可以皈依他。只有佛才有這個方法,因為佛已經解脫了,功德福慧已經圓滿了。佛講的是佛法,佛法是脫離痛苦的方法。鬼神沒有脫離痛苦的方法,所以不能以他們為導師。

佛和鬼神的區別是什麼?佛有饒益眾生的菩提心和救度眾生的能力,鬼神只有神通和神變,不會斷除煩惱,也不會救度眾生。如果你跟他們學,只能學會神通、神變,只能學會世間八法(得失、苦樂、稱譏、毀譽),在你的相續中,慈悲心、菩提心慢慢也會退失,剩下的都是自私自利,這樣你的相續不是毀了嗎?你用這些神通、神變、世間八法去造業,死後就會變成鬼,這樣你要永遠輾轉輪迴,永遠痛苦下去,永遠不能解脫。

六道輪迴裡的餓鬼道有什麼樣的痛苦,我們在輪迴過患裡都講過,所以不能皈依他們。

佛也不允許弟子修神通和神變。如果佛用神通和神變,弟子也修這些,那麼在表面上也分不出來是佛法還是外道,是佛還是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