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度日和事業追求是不是矛盾

問:有一事疑惑,請求法師開示。之前聽您說過隨緣度日。我不明白,在世間生活中隨緣度日和事業追求是不是矛盾?

宏海法師答:首先我們要知道因緣所生法,一切法都是因緣的,我們只不過是用了佛法的知見,明白了佛法的知見以後,在一切因緣中,隨著佛法,佛法隨著,合二為一地起這個正念,這就叫隨緣。一切的因緣法中,你都要運用佛法的觀照。不是說什麼都不幹叫隨緣,什麼都不幹,那又叫攀援。攀不幹和偏要幹,都是走的兩頭。

隨緣是什麼呢?我們常講到「命裡有時終須有」,不是說破罐子破摔,啥也不幹。工作生活中,什麼都以佛法來落實而承擔,向善,向著利益眾生,這不是很好嘛。那麼「命裡沒有莫強求」,就是付出得不到了就不要煩惱了,或者認為佛法不靈了,是自己沒有這個因,那種因就好了,就這樣。我們再把它分開來講,隨緣度日就是因上努力,果上隨緣,這個比較標準。

當然,有些時候我們也是進入誤區了,以為在隨緣,實際上在隨業了。比如說你現在聽聞到佛法了,你還不好好修,那你就不隨緣。因為佛法就是讓你皈依三寶,好好修行的。你聽聞到了,然後不上進修,那你就是不隨緣,因緣已在,你沒有隨它。

比如說告訴你我們這個時代修淨土最穩妥最保險,在末法時期這個緣是第一緣,無上的緣。你非要修其他的,還要靠自己的力量,然後這輩子也成就不了,還放著淨土就不修,那就不叫隨緣了。當然從出世間的功夫上來講,隨緣就是說一切境界來了都能安忍,順了也不上當,逆了也不抱怨,既不去投入也不去躲開,這個就叫大隨緣。能不能入這個甚深的境界,就看你的本事了。這個是已經入到甚深的心地的修行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