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念會帶給我們許多的煩惱,該如何幫自己除貪、解毒呢?

用佈施來對治貪,是最好的辦法。所謂佈施,就是捐出自己擁有的財力、物力,來幫助別人度過難關,甚至還可以佈施自己的時間、智慧,或利用自己各式各樣的資源協助他人。當我們能多為別人設想、為他人謀求福利,往往自己的收穫更多。

以我個人為例,我本是個一無所有的出家人,可是當我看到有許多人生活得很痛苦,為了幫助他們改善環境,我就開始想辦法募款,結果有越來越多和我有同樣心願的人出來支持我,在眾人的成就下,建設了法鼓山。法鼓山並不是我個人的,而是屬於社會大眾的。

由於我的付出,共襄盛舉的人也越來越多,聚集的力量也越大,能做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了。這就如同老子所說的:「既以為人己越有,既以與人己越多。」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越能夠奉獻,自己擁有的就越多,而且不用刻意,它自然而然就會來了。

這就好比井裡的水,取用的人越多,水源就會源源不絕;如果舍不得供人取用的話,井裡的水永遠都不可能再生。同樣地,如果不舍得把自己擁有的財產給人,不僅財產不會增加,還會被罵是守財奴,而且也會為了錢該怎麼處理、運用,死了以後又該給誰而擔心,反而徒增痛苦。

所以,如果真的想佈施,即使沒有任何東西都沒關係,因為只要發了願心,並且努力去爭取、去製造,加強自己的能力,結果一定會有東西可以佈施。真正的佈施是奉獻給眾生,心中完全沒有回收的期待,也沒有貪心,這樣才能達到智慧圓滿、福德也圓滿的境地,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