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行願包括在十大願王當中:1、禮敬諸佛;2、稱讚如來;3、廣修供養;4、懺悔業障;5、隨喜功德;6、請轉法-輪;7、請佛住世;8、常隨佛學;9、恆順眾生;10、普皆迴向。十大願王含攝一切佛菩薩的心願,我們學修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實際上也就學修了一切佛菩薩的願行。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願願都是無盡願,都是無有窮盡的。

比如說,恆時禮敬諸佛無有窮盡。無論在因地的時候,還是在果地的時候,都要禮敬諸佛。在因地的時候,自己還沒有證得菩提果,為了自己能證得菩提果而禮敬諸佛。成佛以後,到了果地的時候,自己已經證得菩提果了,已經圓滿了,還要禮敬諸佛。

「道就像船,船是過河用的,過完河了,還留著船幹什麼?成就了,圓滿了,證得菩提果了,還做這些幹什麼?」自己已經圓滿了,對自己來說不需要,但是還要表法啊!我們都是大乘行者,發的願就是自覺覺他、自度度他。僅僅自己覺悟了不行,還要讓眾生覺悟。自己的覺性已經圓滿了,但是眾生的覺性還沒有圓滿。自度度他,自己已經到達彼岸了,但是眾生還在六道裡。

攝受眾生有四種方法:第一佈施,第二愛語,這兩點都不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同事和同行:和眾生做同一件事,行同一個行,這樣才能幫助眾生,才能度化眾生。要麼你就是鸚鵡學舌了。你教鸚鵡說「不要殺蟲,不要吃蟲。」它也會說:「不要殺蟲,不要吃蟲。」但是它一邊說一邊殺,一邊說一邊吃。

佛菩薩是不會這樣做的。成佛了以後,不是在那邊只享受,只做「老大」,指揮眾生做這個做那個。現在有的人說:「沒有事,那是大成就者了,什麼都可以了,可以吃、喝、玩、樂……」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菩提樹下示現成佛以後,就不學不修,只在一邊吃喝玩樂了嗎?沒有!成佛了以後,應該更精進,對自己要求更嚴格。因為對一個大乘行者來說,眾生的解脫比自己的解脫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