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的第一大願

地藏經的第一品《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品就是第一大願。誰的神通?佛的神通,也是地藏菩薩的神通。

佛對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菩薩聽到佛讚歎地藏菩薩功德,文殊菩薩請示佛:你說說地藏菩薩過去怎麼修行?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功德?有這麼大的神通法門?神通表現在什麼地方?

佛向文殊師利說:「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這是約時分說,他從什麼時候發心?什麼時候修行?他發心的時候,那個世界、那尊佛號,別號是什麼?

在過去久遠久劫不可說的時分之前,地藏菩薩那個時候是大長者子,很有財富,很有道德,具足十德。那個時候有佛出世,佛的德號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個長者子看見佛這麼地莊嚴相好,「千福莊嚴」是形容詞。

這個長者子向佛請問:佛啊,你發什麼願?你怎麼樣修行,得到這麼好的相貌?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訴他說:你想證得我這個身嗎?也想像我這麼莊嚴嗎?那你就要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

這就是方法,你想得到解脫,想得到幸福,就得發願,第一就是發願度眾生。

只發願不行,還得去做,做就得行種種的方便善巧。我們就不說無量眾生,像現在我們五百多人以上,若想度這五百多人,你發願度五百多人,怎麼做?每個人有很多問題、很多煩惱。不用說無窮無盡眾生,我們就是幾百人,再縮一點,周圍十幾個道友,你能幫助他們都斷煩惱、都解脫嗎?有這個力量嗎?有這個智慧嗎?無量劫時間是非常長的,處所是遍法界的。

佛就跟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啊!那個時候地藏菩薩做長者子的時候就發大願了:「我今盡未來際」,——這個可以用處所講,沒有邊際,不分一切地處,遍法界沒有邊際,時間不可計劫,無窮無盡的時候,什麼時間把眾生度盡了,他就成佛了——不論處所、時間,只要有受苦的六道眾生,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六道眾生,我廣設方便,全讓他們解脫,這樣都解脫成阿羅漢都不容易,都讓他們成佛,到那個時候我才成佛。

文殊師利菩薩,你要知道,地藏菩薩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前發這麼大願,現在經過多長的時間呢?已經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時間非常地長,一直還是菩薩,為什麼呢?因為地獄未空、眾生界未盡——地獄空比眾生界盡容易,地獄單說是地獄一道,「眾生界盡」是六道都在內,「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度盡六道眾生,世間再沒有眾生,全是佛,這能做得到嗎?他的願力如是,做不到也要這樣做,做得到也要這樣做。

有人就問我:地藏菩薩永遠不成佛?

我跟他的想法不一樣,對這個問題有我的看法。地藏菩薩早已成佛,不過示現做菩薩而已;地獄早就空了,眾生界早就盡了,沒有一個眾生可度,也沒有一個佛道可成,證得性空了。這是隨順世間、隨順眾生,這是第一大願。

夢參老和尚《淺說地藏經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