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界在弘法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呢

如果說佛法的學修、傳承依賴於健全的教育制度,其弘揚、普及同樣依賴於相應的弘法佈教制度。那麼,目前佛教界在弘法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呢?

其一,過分指望高僧,忽略大眾的整體作用。常人心目中,弘法惟高僧方能勝任,與己毫無關係,故多數出家人沒有弘法意識。又因缺乏這方面的引導,信眾多熱衷於造廟塑像,護持弘法的熱情不高。但高僧畢竟是極個別,這就使得教界越來越沒「法」了。

其二,缺乏引導體系,造成修學的無序和混亂。師長如何引導弟子?信眾如何系統修學?似乎沒有一定之規。信眾皈依之後,或是不知如何開始修學;或是學到一定程度不知怎樣提高;或是修學出現問題,又不知錯在哪裡。即使有幸找到可問的人,通常也只能得到籠統的答案,而非最適合此人、此時的指導。

其三,方式方法單一、老化。傳統的法會及弘法方式固然有其攝受的信眾,卻很難吸引知識分子或年輕人,以至佛教逐漸成為老年人的佛教。普通民眾又因缺乏正面認識佛教的渠道,而對佛教產生諸多誤解,不能正確認識佛教對於人生的現實意義。

弘法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一座寺院的事,單純依賴某人或某寺,即使能在特定時期將弘法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也難以長久維繫。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適用於大眾的弘法佈教學,使有心弘法的寺院和個人都知道,弘法究竟需要做什麼,又該怎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