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所有的障礙,都當做臨終模擬考

我覺得,一個人到了五十五歲,你日常生活就是一個戰場,知道吧?最晚到六十歲。你每場戰爭都要成功。就是你日常生活遇到事情,你痛苦了、快樂了,你絕對不能放過,這是你的模擬考。

就是說,你現在這一關邁不過去,你臨終就邁不過去。你年輕的時候說,反正沒事了,我打妄想、有煩惱,我就去餐廳吃一餐。我們平常都是轉移目標,你不想去面對它。可以!你還年輕嘛,還有大把時間。

我要提醒六十歲以上的老菩薩,你日常生活裡面所有的障礙,你都要把它當做你臨終的模擬考,因為你沒有時間再逃避它。你要試著面對它,然後走過它、調伏它。

因為,你現在的成功就是為臨終的成功佈局。如果你平常都走不過去,你認為臨終走得過去嗎?所以,到六十歲的時候,每一個人生的經驗對你都很重要,因為它等於是日常生活的考驗。

因為你時間不多了。那年輕人說,沒事,我有大把的青春,是吧?我挺痛苦的,我也不需要離相,我去吃喝一頓。那也就算了吧。是吧?但是你到六十歲,你的真本事要拿出來,因為考試快到了。

所以我們就是理觀、事修。佛號是沒有方向性的,你的心往哪裡走,佛號是跟你哪裡走。就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