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諸佛,有身禮拜、語禮拜、意禮拜。但最根本的是意禮拜,要以恭敬心頂禮。什麼叫恭敬心?就是直接對治傲慢的心態。處處能想到諸佛的功德,併生起歡喜心,處處能發現自己的過患,並升起懺悔心、慚愧心,這叫恭敬心。這種心念,能直接對治傲慢心。

傲慢有兩大特點:第一是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第二是發現不到對方的功德和優點。恭敬心也有兩大特點:第一是處處能發現自己的過患,併生起慚愧心;第一是處處能想到諸佛的功德,併生起歡喜心。

恭敬心和傲慢心的兩大特點是相反的。相續中若是具有恭敬心,傲慢心就生不起來了。有熱的地方,就不能有冷。同樣,有恭敬心就不會有傲慢心,有傲慢心就不會有恭敬心。以恭敬心做禮拜,這叫禮敬諸佛。

禮拜,要以清淨的身語意禮拜。心裡有恭敬,心地清淨了,語和身也是清淨的。其實無論是祈禱、讚歎,還是做大禮拜、小禮拜,或是彎腰、低頭,都是恭敬心的一種表現。

你知道佛確實有那麼多的功德,發自內心的歡喜,然後稱揚讚歎,覺得自己與佛相比差的太多了,不足的地方太多了,過患太多了,心裡很慚愧,很懺悔,然後磕大頭、磕小頭、彎腰、低頭,那才是真心的恭敬頂禮。

若只在口頭上說,在表面上做,身心不一致,心裡不但沒有一點恭敬,還很傲慢:「我的福報比上師還大,我的知識面比上師還廣。」以這樣的心態讚歎或是禮拜,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因為這是在欺騙上師三寶,欺騙眾生。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是在修佛還是在造業?應該仔細觀察思維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