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有上供養和無上供養。有上供養,指世間的福報;無上供養,指出世間的福德。比如說人間、天界,還有其他處殊勝的供養,是屬於世間的。無上供養,指的是出世間的阿羅漢、獨覺佛還有菩薩,尤其是佛的境界。

有上供養分真實物質供養和廣大意幻供養。真實物質供養分三種:身體供養、受用供養、善根供養。做供養要具足三個要點:第一是福田清淨,第二是意樂清淨,第三是供品清淨。

第一、福田清淨,福田是指佛和菩薩,他們具有智慧,功德圓滿,是清淨的福田。尤其在密宗裡強調上師是諸佛的總集,是最最殊勝的福田。

第二、意樂清淨,是自己要有一個清淨的發心。無論是給佛做供養,還是給上師做供養,都不能是為了平安健康等世間的福報和暫時的利益,否則,意樂就是不清淨的。知道佛有無漏的功德,並且生起歡喜之心,以這樣的心態與發心去做,而不是勉強地做,也不是摻雜吝嗇心等煩惱去做,內心完全是清淨的。若不是發自內心,做供養還不如不做;若是自己發自內心,做供養才有功德。

什麼叫修行?什麼叫行善?就是發自內心地做。若是勉強地做,沒有發心,就不叫行善,也不叫修行,就沒有佛法。所以做任何善事都不能勉強,尤其是做供養,更不能勉強,不願意做就不做。若是自己心裡還有捨不得或是有貪戀,暫時就不要做了。若是自己發自內心,知道佛的功德,知道供養的功德以及做供養對自己的利益,然後發自內心地特別想做,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做供養。總之,意樂要清淨。

第三、供品清淨。若是你有吝嗇心和貪心,有執著和分別,就是不清淨的。無論是金銀還是珠寶都一樣,若是有吝嗇心、貪心,有分別、執著,就是不清淨的。沒有分別、執著是最好的,沒有吝嗇和貪心也可以,這樣才算是供品清淨。福田清淨、意樂清淨、供品清淨,這三個條件都要具備。自己要以恭敬心、信心,發自內心地施捨,放下吝嗇心和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