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問題,念佛到位了都能解決

問:法師,您講煩惱即是菩提,是諸佛菩薩才能夠到的水準。我們現在的水平,煩惱是煩惱,菩提也是煩惱。因為滿眼都是是非分別,沒到悟道的地步,以為是對,依然是錯,必須老老實實地斷煩惱,老老實實地息滅貪瞋癡。請師父開示,到底怎樣才能轉煩惱為菩提,是對境轉心,從道上會,息滅貪瞋癡,還是根本做不到?

宏海法師答:實際上,這個問題你自己已經回答了。實際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搞定。你所有的這些問題,只要念佛到位了,都能解決。

以前有些老和尚講開示,他的弟子有煩惱了來問,不管是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只要來問,他一律都說:念佛,再念,繼續念!說你念佛沒有感應嗎,原因就是念得不夠。這樣的開示聽起來好像沒啥技術含量,實際上這是最根本法。你就只管念,執持名號。

說到怎樣才能轉煩惱為菩提?你提問裡說的「對境轉心、從道上會、息滅貪瞋癡」,或者說「還是根本做不到」,所有的這些當下正是煩惱。本來是菩提,就因為你所說的這些造作,所以就成了煩惱。怎麼樣叫轉煩惱為菩提呢?怎麼樣轉呢?就是明白地相信、知道,最後徹底心地上直接入到「煩惱就是菩提」的法上來,這樣就轉了。

連這個「轉」字都是多的。因為轉的時候,還有煩惱是煩惱,菩提是菩提。你就直接戳,當下就是。為什麼叫滿目,為什麼要叫稱性呢?就是讓你當下就認識到,原來我們以為的煩惱,所謂的無始以來,念念不斷,所有這些煩惱一直就是菩提,從來沒有這麼一點點煩惱發生過,包括現在。這個就叫煩惱即菩提。

這個煩惱即菩提,你還在什麼心和境上論嗎?還有什麼轉還是不轉嗎?還有什麼入不入道呢?即菩提了,還要斷貪瞋癡嗎?貪瞋癡一直就是菩提呀,你非要把它判成貪瞋癡,那就相對貪瞋癡又有了戒定慧了。所以你就一招搞定。這就叫煩惱轉菩提。

問題是,我們有幾個人敢承擔呢?最簡單的法,大家不敢承擔。這就沒有辦法。因為你善取不了,又不能老實下來念佛。如果你真正的是上根性的,你會善取空性,入到煩惱即菩提這個法。

關於煩惱即菩提這個法,我自己有個方法,可以試一試。我們常說「大圓滿覺」,什麼叫大圓滿覺?你試著去看,大圓滿覺就是沒有迷。有覺有迷就是煩惱。如果覺也是覺,迷也是覺,只有覺的時候,一直下去就會出現大圓滿覺。就如同我一直醒著一樣。你去感受這個「一直醒著的狀態」,把它調製成這就是覺,一直覺的狀態。

用覺去貫穿一切因緣一切心念,就像一直醒著的那種狀態一樣,有可能就會出成果。當然這個成果很難搞定,也很難堅持。如果實在不行的話,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正中下懷,就會這樣。你堅持不了、做不到,實際上也不是做不到,因為它一直就在,只是你信不到。信不到,它一直就端著給你看,但是你就一直不敢看,看不到,就這麼個意思。那還不如念佛,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