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漢地傳法,強調的就是這兩個重點:一個是修行要按次第,一個是法和相續、修行和生活要結合。這兩個問題現在也特別普遍。

都在學佛,都在修行,但是沒有按次第學,沒有按次第修,都是東學學,西學學,跑到這兒修修,跑到那兒修修。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現在學佛的人可以說不少了,但為什麼真正受益,真正有成就的人這麼少呢?就是因為盲修瞎練,不按次第學修。

另一個問題就是佛法和相續沒有結合,修行和生活沒有結合。佛法就是佛法,相續就是相續,兩條路。學得很多,修得很多,但是相續還是這樣,該煩惱煩惱,該造業造業,一點都沒有去對治,一點都沒有去改變,這就是佛法和相續脫節。

還有修行和生活脫節。「現在是我修行的時間,現在是我生活的時間,現在是我工作的時間。」自己分得還很清楚。其實真正的修行在生活裡,在工作中。應該怎樣為人處事?應該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家人,面對社會?這叫修行。這二者是非常重要的。

一下子把所有佛法都融入相續,一下子把相續徹底改變,那是很難的,幾乎沒有這樣的情況,但是你去做就行了。可能有時候沒有做好,這是正常的。一點一滴地做,有一天把所有的佛法都融入相續,讓自己的相續徹底改變,你就成就了,圓滿了。學佛修行也不是光念一部經,打打坐,真正的修行就是這樣去做。

佛法的功德和利益,修行的功德和利益是不可思議的。但是,自己學佛修行若是不如法,不但得不到功德和利益,反而佛法也會變成煩惱和痛苦的因。有的人現在也學佛了,也修行了。可是煩惱越來越多,痛苦壓力越來越大,這就是修偏了,沒有按正確的方法和竅訣去做。

這些佛理,有的人明白得多,有的人明白得少,這都不要緊。只要能融入相續,能對照相續就可以了。修行也是,有的比較精進,有的不是那麼精進,但都不要緊,主要是能融入到生活裡,運用到生活裡就行了。這樣一定會受益,一定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