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具足定學之實事

念佛何以能具定學?《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不亂即是定,此乃萬世持名念佛從出之大原,乃金口所親宣之妙法也,亦即念佛具足定學之實事。一心者,專一其心,純一無雜;不亂者,湛然寂靜而不動亂。既得一心,自然不亂;果能不亂,才是一心。念佛念至一心不亂,其定力為何如耶?

佛之所以教人念佛者,正以眾生之心多隨境轉。從朝至暮,從年竟歲,從生至死,都是對境生心,念念分別,起滅不停,紛亂無緒。例如眼根見色,無論是好是丑,則被色動;耳根聞聲,無論是讚是謗,則被聲動;鼻根嗅氣,無論是香是臭,則被氣動;舌根嘗味,無論是美是惡,則被味動;身根對觸,無論是違是順,則被觸動;意根緣法,無論合意不合意,則被法動。故佛教人一心念佛,不起妄念,不為境動。如果專念於佛,心不攀外境之緣,淨念相繼,則六根都攝,如如不動,即入三摩地(譯正定)矣。

或問:念佛如何可以不為境動?

答曰:念佛之時,其心歸一。心念於佛,佛不離心。六根雖是對境,而不攀緣,自然不為境動,所謂百花叢裡過,葉葉不沾裳。我身如佛殿,六根如六門。念佛之心如殿中人,佛即殿中佛。其人在殿中瞻仰戀慕於佛,一心專注不散,則雖六門洞開,門外所有種種境界,渾然不見不聞、不知不覺。念佛亦復如是,念得心空境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分別不生,如古德云:「鐵牛那怕獅子吼,恰似木人看花鳥。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自然不被境動矣。

又,一心不亂即念佛三昧功成。三昧是印度語,譯為正定。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即得正定。如《成具光明定意經》云:「空閑寂寞而一其心,在眾煩惱而一其心。」乃至「褒訕、利失。善惡等處而一其心。」念佛能得一心,此豈不是念佛具足定學之明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