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一生,所有遭遇,有的時候是福,有的時候是禍。總之,人生不是福,就是禍;不是禍,便是福。

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每一個人莫不希望「求福遠禍」。但是,禍福都有緣由,所謂「禍福有因,自作自受」;一切禍福,都是我人造作後的「自食其果」。所以,有的人「福至心靈」,有的人「禍從口出」;有的人「因禍得福」,有的人「禍起蕭牆」;有的人「福星高照」,有的人「飛來橫禍」。

吾人都希望「趨吉避凶、求福遠禍」;然而世事多變,一切都不能盡如人意。所謂「禍不單行,福無雙至」,當禍福已經成形,等於火勢漫延,不易撲滅。所以吾人平時應該要注意所行所為,要培養福德因緣,如此自能消災免禍。

當一個人在遇到財物損失、家人不幸、自身災難時,不要完全怨天尤人,因為這都有其必然的「前因後果」。所謂「禍福都是因果的寫照,因果都是禍福的定律」;每個人對禍福的看法,都應該知道「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吾人的「是福是禍」,就如「煩惱與菩提」,往往糾纏不清。例如,有時候本來是「福德因緣」,由於心念不正,所以「福報變禍兆」;有的時候是禍事,由於用心純正,所以禍患反而成了福報。

《淮南子》一書有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此說一位老翁,失去一馬,心中非常懊惱。但不日後,失去的老馬反而帶回一匹駿馬,老翁因失馬而得馬,心中非常高興。但不久其子因為不諳馬性,騎馬被摔,負傷在床,因此他又覺得得馬是禍。可是當時正逢戰爭,國家徵召壯丁赴沙場,其子因傷,得免入伍,終而保得一命。所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語云:「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依」;人在得意的時候,往往已埋下了「驕恣必敗」的種子,有時候遭逢逆境,只要心存慈悲、正直,禍患反而變為成功的「逆增上緣」。

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佛法說:「禍莫大於有‘三毒’」。三毒就是貪、瞋、癡。《菜根譚》也說:「福莫福於少事,禍莫禍於多心。」假如吾人想要避禍求福,應該自我修身養性,例如「閉門思過」、「躬自反省」、「多結善緣」、「少有貪念」、「增長慈心」、「去除恚恨」等。所謂正知正見,無有自私邪執,如此,管它「禍兮福兮」,必然能夠得福而遠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