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以後是什麼樣的?是不是不要吃飯,不要睡覺,一句話也不說,也不動,暫停了一樣?「佛肯定是不會吃飯的,哪有吃飯的佛啊?佛肯定是不會睡覺的,哪有倒下來睡覺的佛啊?」不是這樣的。成佛了以後,還是在這個空間,還是和我們這些眾生在一起。他不會離開眾生,也不會離開這個世界。他成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利生的事業。若是沒有眾生,怎麼利益眾生啊?就像《普賢行願品》裡講的,「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蓮花生於水中,但不會被水染污;日月在虛空中運行,但不會被虛空阻礙。同樣,佛菩薩就在世間,就在眾生身邊,但是不會被輪迴染污,不會被凡夫染污。成佛以後,因為有悲心和願力,所以不住涅槃邊;成佛以後,因為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所以不墮入輪迴邊。

我們這些眾生,受煩惱和業力的牽引,所以墮入了輪迴。輪迴是不自由的,你想往東邊走,但是沒辦法,有業力的牽引,你必須要往西走。「我需要這樣的工作,不需要那樣的工作。」沒辦法,你就要接受這個工作。「我要這樣的對像,不要那樣的對像,太討厭了,太難看了。」沒辦法,到時候你只能跟著那個人走了。「我要這樣的人,太好了;我不要那樣的人,太不好了。」沒辦法,最後還要跟不好的人走。這是由業力的牽引,這叫不自由。我們現在希望自己將來要怎樣怎樣……但是沒法實現,你要跟著業力走。

在你的相續中,在阿賴耶中有很多善或惡的種子,不知道哪一個先浮現,你只能跟著先浮現的那個走,沒辦法控制。但是通過修行、通過懺悔,可以把這些惡因、惡緣都去掉,可以不跟著惡業走,然後通過修行積累善根,多結善緣,就可以跟著善業走了。除了佛法、修行,沒有別的方法解脫。

有的人就想當官,但是沒當上;有的人就想發財,但是沒發財;有的人就想當明星,但是沒當成;有的人就想結婚,但是沒結成;有的人不想結婚,但卻結了。所以,沒辦法,有業力的牽引,只能跟著業力走,這叫輪迴。佛菩薩也在輪迴裡,但他不屬於輪迴,因為他沒有業力的牽引,他是以悲心和願力來的。「我將來要在何種地方,要度化何種眾生。」無論是悲心還是願力,都是自己發的。是自由的。

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示現成佛,在末法時期度化眾生,這是他自己發的願。他也在輪迴裡,但他不屬於輪迴。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佛也是雙運的,一個是法身,一個是色身。色身是從法身中幻化的,從法身中顯現的。這是以悲心和願力顯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