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贏得信任,誠實是關鍵

曹彬是北宋的開國功臣,他曾為周世宗的親吏,負責掌管茶酒一事。有一次,趙匡胤向曹彬討美酒喝,當時趙匡胤位居將帥之職,宮中大小官員無不對他逢迎拍馬,然而曹彬卻斷然拒絕,說道: 這是官酒,我不能給你。 隨後,曹彬掏出自己的錢來,買酒和趙匡胤對飲。

後來,趙匡胤當上皇帝,也就是宋太祖,他對群臣說: 世宗的官員中,不欺主子的,唯獨曹彬一人! 正因為曹彬為人正直,忠誠負責,所以深得宋太祖的信任,將他視為心腹大臣,委以重任。

歷史上,除了曹彬以外,因為做人誠實,而受到君主重用者,比比皆是。會受到重用,是因為有信任;要贏得信任,誠實是一個關鍵。

對個人,誠實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對團體,誠實是決定未來的基本。往往上司對下屬,因誠實彼此信任,而交付重任;顧客對商家,因為誠實無欺、有信譽,所以能安心往來交易;人民對政府,心存誠實信任,所以甘願遵守國法,共同建設安樂富有的國家;夫妻間,雙方真誠實意,情感自得綿綿無絕期,白首到老。就是平日與人相處上,或者朋友交往、做事言談,因為誠實,一切行事、交遊能圓滿順心!

有誠實,就有信任,因信任,而能打破人際間的猜忌、陌生、隔閡,談的是貨真價實的感情,說的是真真實實的語言,做的是正直有信義的事情。在冷漠疏離,亂象叢生的今日社會,其實是每個人內心深切需要的人性價值。

誠實無欺,是個人立身處世的根本,是社會健全的根基,豈容我們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