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力量讓輪迴相續

我們看總結。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整個輪迴會相續呢?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其實這個殺盜淫,佛陀在總結的時候,他偏重在殺生跟淫慾這兩個。先看殺生。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其實這個地方是有四句,四句有兩種因素:第一個是命債,第二個是肉債。比方說,我們講命債有兩種。「負」者,欠也。你今生欠我的命,「汝負我命」,你來生就「汝還我命」。如果是「我負汝命」,那麼來生就是「我還汝命」。這個就是命債。

第二個就是肉債,也是一樣。你欠我的肉債,來生你就還我肉債;我欠你肉債,來生我就還你的肉債。總而言之,欠命債就還命債,欠肉債就還肉債。因為這兩種的命債、肉債的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這個跟殺生有關係。

第二個跟淫慾有關係。淫慾的生起有兩種:一種是「愛」,愛他的心;第二個愛他的色。說「汝愛我心,我愛汝心」,這是一種情感的作用。「我憐汝色,汝憐我色」,這是一種慾望。我們講日久生情,情久生欲。

在整個男女結合當中,就是一種情感跟慾望的結合。因為這樣的緣故,也「經百千劫」常在三界的輪迴當中。

總結,整個生死的業力,就是殺、盜、淫三種業力為根本。因為這樣的因素,使令整個業果相續。也就是說,因為有殺、盜、淫三種業力,就使令前面的眾生、世界兩種果報不斷地一次一次地出現。眾生跟世界是靠業力來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