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說:「家裡的人反對我信佛,學修很困難,有障礙!」「我工作太忙了,沒有時間學修……」其實這些恰恰是學佛修行的好機會。沒有對境修一百年,不如有對境修一剎那。在對境當中學修,你的進步會非常快,成就也非常容易。天天有對境,這是磨練心的絕佳機會。

學佛修行就是要在對境當中磨煉這顆心。把自己的心磨煉得像大海那麼寬闊,像大山那麼穩固,任何時候不計較,都能容納,能圓融,能恆順,這才是修行。家里人讓你幹點活,你說:「不行,我還要上課,你自己做吧!」哪有這樣心胸狹窄、不能容納、不會圓融、不恆順眾生的修行人?

在順境當中積福,在逆境當中消業。遇到逆境,遇到違緣障礙,那是消業、還債、修忍辱、修出離心的機會。否則,你感覺不到輪迴的痛苦,感覺不到人間的痛苦,怎麼能生起出離心?有人傷害你、欺騙你,你受到侮辱、受到傷害、感受到痛苦,就能消業,就能還債。敵人、仇人才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才是我們最大的恩人!他們能看出來我們的毛病,還能直指出來。我們如果能改正,很快就能成就。

順境和逆境就像人的兩隻腳,要靠這兩隻腳行走才能到達目的地。但我們總想追求順境,逃避逆境,這樣只靠一隻腳很難到達頂峰。所以要有一個平等的心態:好事壞事平等,有錢沒錢平等,有病沒病平等,順利不順利平等,順境逆境平等。在哪個境界中都一樣,不追求,不逃避。

在單位有工作上的挫折,在家裡有生活上的坎坷,不要懼怕,這都是成就的助緣,是修行中必須要經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