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遠離這「五蓋」,休想得定

修禪定的方法有很多種。按照佛教的禪定修法,不管修哪一種禪定,都要進入初禪、二禪、三禪和四禪,這樣漸進地修上去。

要入定,就要具備一定的因緣,要能離五蓋。蓋是「蓋覆」的意思。是說眾生,由於還有貪、瞋等五惑,從而蓋覆了自己的心識。致使不能明瞭正道,沉淪三界生死中,不能出離。

五蓋是:一、貪慾蓋,二、瞋恚蓋,三、睡眠蓋,四、掉悔蓋,五、疑蓋。

一、貪慾蓋

是說眾生,貪愛世間男、女、色、聲、香、味、觸、法、及財、寶等物,沒有滿足的時候。以此貪慾,蓋覆了自己的心識。從而導致禪定善法,沒有辦法發生。

二、瞋恚蓋

忿怒之心。是說眾生,在違背自己心意的境界上,或者回憶起曾經給他及他的親人,帶來煩惱的人,從而產生忿怒的情緒。以此瞋恚,蓋覆了自己的心法。

三、睡眠蓋

睡:意識昏熟;眠:五情(眼、耳等五根)昏暗不明。

四、掉悔蓋

掉:邪心動念,躁動不停;悔:心中憂惱。思維活躍,心中懊悔,蓋覆自我的心識,致使禪定、善法不能發生。

五、疑蓋

猶豫不決,心生疑惑。是說眾生,無明暗鈍,不知真偽,猶豫不決,常無決斷。

以上五種心理,都具有蓋覆心識的作用,使禪定善法,不能發生。從而沉淪三界,不得出離。

當這些煩惱沒有現前的時候,如果修法正確,都有機會入定。如果有這些煩惱在的話,就很難入定。除了煩惱的因緣之外,我們身體上有某些障礙,也會影響我們入定。

要入定,首先要有入定前的一些覺受。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身心都很舒適,修法又很正確,那麼,他要入定之前會產生輕安的現象。即全身非常舒服,一般人的感覺是全身輕飄飄。有些人會覺得身體越來越大,甚至整個身體都在膨脹,大到他會覺得充滿這個世間;有人會覺得身體越來越小,或身體浮起來。

這些都是輕安的現象,這種現象過後,就會產生很快樂的感受,這都是入初禪前輕安的覺受。在禪定裡,初禪、二禪、三禪都有不同的快樂感受,到了四禪就沒有樂受了。

另外,根據《摩訶止觀》的說法,將要得初禪定的時候,身體中會產生八種感觸。

1、動觸:是說坐禪時,會有片刻引起身體動亂的想像。

2、癢觸:出現片刻身體癢的感覺,好像沒地方處置一樣。

3、輕觸:出現片刻身輕如雲,有種飛翔起來的感覺。

4、重觸:出現片刻身體重如一塊大石頭,不能作稍微的動彈。

5、冷觸:出現片刻身體像冰水般寒冷。

6、暖觸:出現片刻身體暖如火。

7、澀觸:出現片刻身體像老樹木皮那樣乾澀。

8、滑觸:出現片刻身體像牛奶般滑潤。

以上八觸發生的原因,是欲得初禪定時,上界的極微進入欲界的極微,兩者交替,地、水、火、風狂亂發動。不明白此法相的人,會馬上起驚慌、恐懼的心理,以為是發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