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臨終正念的三個重點

大乘佛教,有很多很多的法門可以來修學,古德把整個大乘佛教的修學,把它分成兩個重點,一個叫做理觀,一個叫做事修,就兩個重點,不管你是什麼法門,都是要理觀跟事修。

理觀,是屬於對真理的觀察;事修,是一個法門的一種實際的操作。理觀跟事修的關係,古人有一句話講得很貼切,說是理觀宜廣,事修宜專,這是一個操作原則。

我們在剛開始,在觀察人生的道理要廣泛的學習,因為你對人生的解讀,你對人生的了解,影響到你內心的一種覺悟的力量。這個我們前面講了很多,就是說雖然我們現在業障深重,雖然我們現在時間短暫,我們一個人,能夠利用的時間非常短,而我們要處理的問題相當的複雜。

因為我們不是今生才有生命,我們長時間在三界裡面流轉,已經把我們的內心世界,搞得非常的複雜,然後才來學佛。所以我們必須要去處理我們過去生所留下的問題,這個是我們不能避免的,我們必須對我們過去生所做的每一件事所留下的痕跡來負責,你跑不掉的。

所以我們利用短短的幾十年,要處理無量劫留下的問題,你就知道你時間很緊迫了。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在內心當中產生一種覺悟的力量,就是我們前面說過的安住力、調伏力、引導力這三種力量,從一個淨土宗的角度來說,更加重要。

因為臨命終的時候,你沒有太多時間思考了,因為臨命終的時候,你一定是內憂外患。合理的推論,我們每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很少有人是心平氣和走的,很少,大部分都是內有妄想的干擾,你真的是不想離開你這麼熟悉的人事的世界,你這個世界,你好歹活了八十年、一百年,不管你滿不滿意,至少你結了很多的緣,你突然間離開,你難免不舍,所以你內心的妄想,愛取的妄想不斷的衝擊你;外患,你無量的生死業力要跟你算帳了,臨命終的時候它不跟你客氣的,是算總帳的時候了。我們平常叫做創造業力,累積業力,臨終的時候它是全部起現行,唉,我什麼時候造了這個業,你已經不知道了,但臨終它絕對不會放過你。

所以在臨命終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合理的推論,都是內憂外患,這個關鍵的時刻,誰能夠在內憂外患當中,走出一條光明的道路,誰能夠產生一種反轉的力量,誰就成功了。若論內憂外患,大家差不了多少,因為我們無量劫來,會在末法時代出世,某種程度是有共業,就是你的檔次跟我的檔次,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們才會生長在一個時代。

現在就是說,來自於我們的障礙,大家差不了多少,那成敗的關鍵在哪裡呢,就考驗你的善根力的時候,養兵千日用在一朝,誰能夠在一種內憂外患當中,產生一種反轉的力量,誰就能夠正念分明,把彌陀感應出來,關鍵在這。

所以不要忽略我們每一堂課你所聽聞的道理,不要忽略你在佛堂當中,你靜靜的去思惟業果的道理,無常的道理跟實相的道理,你在累積一種臨終反轉的力量,臨終的力量它不是突然間成就的,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

所以理觀,它牽涉到你一種生命的反轉,我們大部分合理的推論,臨命終的人,一定是你生命的最谷底的時候。祖師說,他說你生病的時候,你都作不了主的,死亡是你一生當中,面臨最嚴重的病痛,你要失掉你的一切,甚至於你的身體。

所以這個時候八風的吹動,你能夠依靠的,就是你對真如的觀照。你是不是能夠在這個地方,能夠穩住腳步,走出一條你自己的淨土的道路,這個是考你的智慧水平,那是真槍實彈的時候了,因為你稍有差池你就沒有機會了,這個時候已經沒有犯錯的空間了。

你平常的時候做出一個判斷錯誤,你本來不應該做的,你做了,你還有機會懺悔,你平常做錯了事情,你有很多機會來做彌補,臨命終,對不起,你做錯了判斷選擇,你要付出一生的代價,來彌補你臨終的錯誤,你就再來一次,就這麼回事。

所以我們面對臨命終考驗的時候,你智慧的引導、智慧的安住、智慧的調伏,安住空性,調伏愛取,導歸淨土,這三種力量,是你臨終的時候三大考驗了,你一個力量都不能夠有差錯,這三個柱子,哪一個柱子崩潰了,其他兩個柱子就不保。

所以理觀一定要圓滿,你不能有任何瑕疵,因為那是你來自於心靈的力量,你心靈的力量不啟動,佛陀很難跟你感應的。所以在整個淨土宗當中,你的理觀,你不一定要斷煩惱,但是你必須要有一點本事,從煩惱中走出來。你要能夠在煩惱衝擊你的時候,你不倒下去,你要走出煩惱,面對彌陀的光明,這個是淨土宗最低的標準。

就是說你可以有煩惱,但是煩惱沒有把你打敗,你能夠從煩惱的干擾中,能夠安住不動,然後提起佛號,關鍵在這裡了。所以這個理觀它必須是要圓滿的,它不能有任何欠缺的,你說唉,我這個地方有少學到,那你的能量就不夠了,你這個柱子就鬆動了。

所以理觀,應該要廣泛的學習業果的道理、無常的道理跟大乘的真如的道理,因為它是你生命當中,從障礙裡面反轉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能量,這是理觀。

那麼事修呢,就牽涉到你的因緣的力量,外在的因緣的力量,你當然主要就是你來生的規劃,事修為什麼要專呢?因為佛陀講的法門真的太多了,因為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夠用,我們不可能把佛陀說的法門一生學完,那是一個成佛之道,那是一個三大阿僧祇劫。

所以首先在修法門當中,你要先知道,你來生準備變成什麼樣子,佛法是先有願望才有過程。那麼從往生淨土的角度,你必須要在法門當中,我們前面講到這個人天的業果,你要先抓對你往生有幫助的,就必須要有所取舍。

理論的學習,你沒有取舍的空間,你要全盤接受;法門的修學,我們要善知取舍,因為時間不夠。從淨土宗的角度,我們前面學過的人天乘,包括了三皈、五戒、十善,包括四禪、四空,這麼多法門當中,對臨終正念有關係的,我提出了三個重點:

第一個,勤修懺悔。我們要盡量把過去生留下的業力,把它降到最低,帶業往生,這個業力的能量不能太強,它必須在一種經過你懺悔過以後的一種折損過以後的不增長業,它不能夠在臨終的時候,是一種很強烈的現行業,這個要注意,它必須是一個不增長業。

也就是《楞嚴經》上說,它這個污泥,必須在一個沉澱的狀態。你必須要把你的水中的污泥,我們不能把污泥拿掉,但起碼你要讓它沉澱下來,這是懺悔業障的主要意思,勤修懺悔。

第二個,嚴持四重,如果你要求臨終的正念,不要跟自己開玩笑,殺盜淫妄你千萬不要做,因為你衝不過去的,因為那個殺盜淫妄的業,臨終來的時候那是暴風雪,那是大的龍卷風,不要高估你的智慧的善根,不要高估自己。

我們造了殺盜淫妄以後,我們那個產生業力的衝擊,不是我們能夠扛受。這就是佛陀的智慧告訴我們說,你不能夠完全把所有的罪業都消失掉,起碼你不能犯根本,因為你承受不住根本業力在臨終對你的衝擊。

所以我們一方面增加我們的理觀,但是一方面,不要把自己的罪業造得太重,因為你跳不過去的,你走不過去。所以一方面,我們對於過去所造的罪業,勤修懺悔,一方面我們對於未來四根本重戒,要善加防護,為了臨終的無障礙,勤修懺悔,嚴持四重。

第三個兼修禪定,這個禪定可以兼修,你有空就修,沒有修呢亂不了,它有加分效果,但是你沒有修呢,沒有扣分的情況。但是勤修懺悔跟嚴持四重,這個就很重要,願我臨終無障礙,這是兩大原則。

好,這個就是我們在修行當中,我們道理要廣泛的學習,在法門的選擇上要抓住重點,這個人天乘兩大重點,勤修懺悔,嚴持四重,就是我們今天研討的兩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