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得智的五種分別

後得無分別智有五種,謂通達、隨念、安立、和合、如意思擇差別故。

後得智有五種,後得無分別智就是後得智。

第一個,通達思擇。後得智當然是要分別,但是這個分別叫作通達。就是說,他證到真如三昧,從真如三昧出來以後,他自己能夠證知自己已經通達真如了。所以這個五分法身講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為什麼他解脫以後要多一個解脫知見呢?就是說他自己能夠證知自己已經解脫了,不必靠別人的印證。這個通達真如就是說他自己能夠證知自己已經通達真如理,他能夠作出這樣的思擇。

第二個,隨念思擇。這個地方是說這個菩薩能夠憶念真如的相貌。前面的通達是講通達真如的道理,這個地方是憶念真如的相貌:真如是清淨的、是廣大的,他能夠憶念它的相貌。

第三個,安立思擇。他能夠安立種種的名言,來宣說真如的相貌,來開導眾生。

第四個,和合。這個「和合」的意思就是說,它能夠統攝一切的六度,會歸到真如。剛開始他可能是觀照這一念心,最後他能夠歷事煉心,把這一念心普遍地運用到整個五度的修行上去,和合。

第五個,如意思擇。如意思擇是講神通。菩薩從真如三昧出來以後,能夠隨所思念皆能如願,成就種種無礙的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