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奄奄一息的老海蛙,仰面無力地漂浮在海邊崖縫的海水裡,任海水不停地沖蕩。

仰望著天上自由翱翔的海鷗,感受著身邊自由穿梭的魚兒,它不由自主地想:假如讓我重新選擇,我一定要做一隻海鷗,遠遠地飛、高高地飛;假如讓我重新選擇,我一定去做一隻魚兒,遠遠地游,深深地游;假如,讓我回到年輕力壯的時候,我一定不會蟄伏在海邊的崖縫裡,度過這窩囊的一生;假如……沒等老海蛙再想下去,一個大浪打過來,把老青蛙狠狠地摔到了岩石上。就這樣,老海蛙在懊悔當中結束了一生……

老海蛙的一生,也是很多人一生的寫照。

經常聽見很多人說:假如,在我小的時候,能好好把握;假如,在我年輕的時候,能懂得什麼最重要;假如,我在遇到佛法的時候,能夠珍惜;假如,一切可以重新選擇;假如,一切可以重新再來……

如果世上的假如可以成真,我相信所有的人,都將重新選擇……遺憾的是,世上沒有假如!很多事情,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發生了就發生了,過去了就過去了,你不可以改變,不可以重新再來!在無法挽回的時候懊悔,是沒有絲毫意義的。

其實,現在是由過去種的因結的果,未來是由現在種的因結的果。如果我們把握住了現在,把握住了當下,就等於改變了過去,改變了未來!

其實,每一時刻,每個當下,都是新的開始,

重要的是,你將怎樣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