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岩山寺性寂法師生平和往生紀實

靈岩山寺性寂法師生平和往生紀實

二十多年前在蘇州靈岩山佛學院念書時,有幸接近一些曾經親近過印光大師的老修行,給我印象最深的性寂老法師,老人家平時話不多,念佛精進,身體健康,神態慈祥,做人謙卑。

說到謙卑做人的實例,真是令人感動,如每逢路上遇到任何一位初出家的小沙彌還是出家多年的長老,他都是必恭必敬的站在路邊合掌念佛,等著別人走後,老人家才隨後舉步,甚至來山上旅遊的遊客也是一律對待,每天中午在廚房取飯菜時,老人家非常溫和文靜的站在旁邊念佛,先讓大家取了飯菜後,他才開始走近飯菜桶取飯菜,多年來如一日,在他心裡沒有自我,只有別人存在的重要;從老人家身上找不出一絲的我慢、傲氣,給人見到的只有柔和、安詳、莊重的儀表和氣質。

最後老人家往生時,一切後事交代得清清楚楚,而且非常安詳、自在、沒有痛苦地離開人世,在火化時,更是示現了不尋常的功夫,老人家身體所燒出的全是晶亮亮的琉璃和五彩繽紛的舍利子。坐禪功夫相應得力,所表現出的儀表、行持那樣的謙卑、慈祥、從容、灑脫,使人敬佩不已。

(摘自云外獨步《坐禪的心理效應》)

專精念佛 得生淨土——性寂法師往生紀實

靈岩山性寂法師是我三十多年的老朋友。解放前同住蘇州報國寺時,常蒙教益。師畢生崇仰印光大師,其修持用功悉遵印公教導,專一念佛,求生淨土。一生不做執事,行、住、坐、臥念佛不絕。時至功圓,畢竟得遂往生之志。師俗名關玉璋,遼寧人,畢業於東北大學外語系,任教半年。九一八事變南來,拜見印光大師,蒙開示,即發心出家,時年二十六歲。其衣單皆由印公成就之。常住靈岩山,一心念佛,精勤無間。

師於病終前,將生平積餘安排三百元助印《淨土十要》,餘款供眾結緣。並預寫遺書四封,囑於身後寄發親友。書中有云:「境界現前,我要去了。」今年(1983年)農曆十月初八起,師畏寒臥床,連睡四日,體力漸弱。飲食減少。於第五日,大瀉一次,腹內排瀉清淨。我往訪時,問要否請眾助念,或用念佛錄音磁帶。答:「不需,我自有把握」。自是閉門不接訪問,一心念佛。於第七日,即十月十四日上午十一點另八分吉祥而臥,身無疾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預知時至,安祥西逝。享年七十七歲,僧臘五十一年。

往生後,均按《靈岩飭終》規定辦理。由常住委派八名師僧,日夜輪班助念。於次日下午四時入龕時,面目如生,四肢柔軟。火化後,靈骨入塔時於骨灰中撿出大小不同之各色堅固子、舍利花、琉璃珠等數十顆,有大如花生米者。師友撿骨者均有所獲,我亦撿得一粒如花生,小者數粒,並撿得如黃豆大琉璃珠二粒。瞻仰者莫不稱嘆!

綜觀師的一生,以曾受高等教育的人,一聞法音,即便脫俗,且甘願一生默默無聞,絕不好高騖遠,見異思遷,也不攀緣世俗,求知於人。五十餘年,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不離身心,試問非有大宿根、大定慧者能如此乎?是何等功德成就!按淨土一宗,善導大師明專、雜二修,印光大師讚念佛專修。性寂法師,可謂是持名專修,決定往生的楷模了!故我樂為記實如此。

(本文原載《佛教文化》2005.3合訂本)

一心念佛五十年的性寂法師

性寂,俗姓關,遼寧人,畢業於東北大學外語系。九·一八事變南來,拜見印光大師,蒙開示,即發心出家,時年二十六也。其後五十餘年,常住靈岩山,一心念佛,精勤無間。一九八三年農曆十月初八時,畏寒臥床,連睡四日,體力漸弱,飲食減少。朱智超居士往訪時,問:「要否請眾助念?或用錄音念佛磁帶?」答:「不需,我自有把握。」自是閉門不接訪問,一心念佛。

於第七日,即十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時零八分,吉祥而臥,身無疾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安祥西逝。年七十七,僧臘五十一。往生後,按靈岩飭終規定辦理,由常住委派八名寺僧,日夜輪班助念,於次日下午四時入龕,面目如生,四肢柔軟。師於病終前,將生平積餘三百圓,助印淨土十要,餘款供眾結緣。火化後,於骨灰中撿出大小不同之各色堅固子、舍利花、琉璃珠等數十顆,有大如花生米者。

(寬律法師《近代往生隨聞錄》198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