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唯上智與下愚不疑

有世智辯聰,心意識很發達,邏輯思維是很發達,包括通宗通教的,對儒家學說很懂的,他用他的邏輯思維去思量這樁淨土的大利,他就越思考,越覺得難以相信。

曾經有一個法師他勸一個居士,他也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叫他趕緊對淨法門了解一下讀淨土經典。讀了過了一段時間就問他,你讀了怎麼樣呀!這個文化人,我讀了以後覺得這個太……我讀了一頭霧水,我只相信經典當中的四個字,這確實是「難信之法」。我想過,我信不及,所以知識分子有時候是很難相信的。他習慣運用邏輯思維,這邏輯思維考慮,你怎麼有考慮的餘地,沒有你思維的餘地。越思維越覺得哪有這個事,沒有這個道理的事情,他會想沒有這個道理。

所以你越考慮就離得越遠,還真的不如愚婦愚夫就不考慮那麼多,他就從仰信開始,覺得人生很苦,佛很慈悲,佛不騙我,佛說這個有大的利益,我就老實去念,這就專門念佛。承認自己智慧不行,承認自己不理解,但是我從信心下手,他就老實去念。

所以老實念就能夠潛通佛智,暗合道妙,這個名號裡面就有阿彌陀佛的智慧。你在至心懇切地念當中,你就跟阿彌陀佛無量光的智慧溝通了。這句名號就是實相,就是實相的大道,你每天都住在實相當中,都住在無上正真之道當中,你就暗合了,離一切語言相,離一切心緣相,跟阿彌陀佛的名號的大道溝通。

所以你看那些愚婦愚夫那真的實際是善根深厚的人,大智若愚,愚不可及,我們大家都應該以愚婦愚夫自居比較好一點。做不了像馬鳴、龍樹、天親、智者、這樣的大智慧的人,我們至少可以做下愚之人,唯上智與下愚不疑,從這裡下手。

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