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過百年,風雨也終是有限

有句老話這麼說,不是閑人閑不得,能閑必非等閑人。生活裡的那些鍋碗瓢盆油鹽柴米的瑣碎,那些生活的火急火燎,是自己的心在瞎忙,與他人無關。人生的那些流雲過千山,風波起伏也罷,榮辱沉浮也罷,生活怎麼才能足夠好,不是相逢多少美好,而是能夠擔當與改造,生活才會因此變得更好。

人生是一場理解中的豁然,那些計算得失的小聰明,爭長論短的小心眼,或者是吹毛求疵的小固執,恰恰對自己是一種折磨,也是給自己的人生憑添的一種疲憊。人生的辛苦,不在生活如何奔波,而在內心的忙不失迭,多一份淡然,人生才多一份閑適,不要讓煩惱成為人生信念無意義的消耗。

那些無處安放的煩躁和匆忙,其實是自己誤讀了人生。這一趟歲月裡的前行,不是為了匆匆地趕路,更不是一場虛無裡的追逐,是邊走邊欣賞的領悟,是且行且珍惜的知足,那些所謂的人生的負重,相信不是因為生活有多艱辛,是自我有太多的比較和計較。

人生此行的歸宿,是放下時的寧靜,是釋然後的湛寂,心地的萬里無雲,才是生命最美的風景。雖然人生免不了有苦悶、彷徨、糾結甚至是痛苦,但這恰恰是需要自我去承擔的人生之重,能夠從煩惱裡突圍,拓寬的是自我的胸襟,成全的是一個嶄新的生命。

走過歲月,是心在感受,是心在抉擇,有的時候不是生活在折磨誰,而是自己不肯放過自己,煩惱與放下,空忙與悠閑,如何取舍,結果也就跟著成了智慧或愚癡。

不必在意生活到底會給自己出怎樣的難題,關鍵不在於經歷什麼,而在於自己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生活。去包容生活,去理解生活,去頓悟生活,生活是課堂,更是心的道場,能夠理性,能夠溫和,能夠善意,能夠包容,是護佑自我的心地,也是造福自己的命運。

那些生活的故事,不必糾結於是苦還是樂,是得還是失,而事實上,所謂的悲喜,是內心的感受,更可以是自我心地力量的一種轉化甚至是同化。狹隘與脆弱,寬闊與堅強,不應該是一種選擇,而應該是一種自我的信念的堅定。

生活的智慧,不在於趨吉避凶,或是取巧偷閑,而在於用一份客觀去面對生活的林林總總,去思考人生的價值,去領會經歷的意義,去撫平內心的浮躁,活出一種人生的超脫與安然,恰恰需要自我的積極改變與改善。

人生不過百年,風雨也終是有限,一場磨礪,一場歷練,一場心地的向上與向前。能活出內心的寬闊,世間又何處能尋到窄途;能突破自我的成見與偏執,哪裡還有散不去的迷霧。人生,不過一場花開花落,心中無閑事,風輕月自明。

生命既要走向遠方,也注定風雨兼程,這個生活究竟怎麼過,不要讓心地那麼擁擠,不要讓腳步那麼匆忙,這世間的美好,從來都那麼朴素的存在,不會被多變的故事掩埋,廓清內心的明朗,一笑而過才好,不是去憑什麼運氣才能活得更好,人生別那麼忙,生命從來就是依靠從容來支撐並且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