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聚禪心

禪定是心專注、不動搖。有時候我們也在固定的時間、環境中修禪,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修禪。

在日常生活中修禪,就是要提起善念,提起正念,保持正知正見,然後專注。作為佛弟子,我們都有一些正知正見,應該提起並保持這些正知正見。若是有無我和空性的見解,就提起這種正念,然後盡量於中安住。若是沒有無我和空性的見解,有輪迴、因果等這些正見也行,我們可以安住其中。不要一上完課或者一下座,就將這些都放一邊,為生活的瑣事忙碌去了,這樣修禪特別難,要落實到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去累積,這樣成就特別快。否則,如果認為這個時候我修法,修完後就再不去想了,也不去落實,那修行就與生活脫節了。

如果你找個地方抽出時間閉關修,心還定不下來,有時候散亂、心跑了,有時候昏沉、睡著了,這樣修真的是很難成就的。所以我覺得在生活中修是最好的。尤其我們是修大圓滿的,太適合在生活工作中修行了。處處變清淨,處處變圓滿,處處都在提起正念,處處都在修禪定,多好啊。

時時提起正念、提起善念,時時保持正念、保持善念。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保持這樣的狀態,一秒鍾也行,一分鐘也行,像老房子滴水一樣。我們藏地的老房子都是用土壘起來的,下雨的時候土裡面會積很多水。雖然有很多水,但不是一下子就漏出來的,是一滴一滴漏出來的。我們也要這樣一點一點提起正念。

滴一滴水沒什麼,但是慢慢積累起來,再大的容器也能裝滿。雖然提起、保持一秒鍾的正念或善念微不足道,但是你可以積累起來。剛開始一秒鍾一秒鍾地積累,將一天的正念總集起來有一分鐘,第二天可能增加到幾分鐘,第三天可能是幾十分鐘,第四天可能是一個小時,然後慢慢地就保持幾個小時了。再繼續下來,最後二十四個小時都能保持正念,都在正念中,這樣不就成佛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