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可以幫助大家提高學習效率

當我們學習一樣東西時,如果心力不能專一,注意力不能集中,則對所有的見聞覺知,都不可能在記憶中留下清晰的印象,學習效果不會很好。

例如:一張攝影用的底片,照第二次則出現畫面重疊,照第三次即可能變成畢卡索的抽像畫了。又如黑板,若已寫了字在上面,重疊塗寫便很難辨認其內容了;若把黑板先擦乾淨,不留任何痕跡,再把聽到的、看到的寫上黑板,就很清楚了。我們學習任何東西時也是一樣,學習前或正在學習時,要先把頭腦裡清理清楚,不要東想西想,只是注意地聽、注意地學,記憶力一定增強,理解力也會快速。所以禪修可以幫助大家提高學習的效率。

前面說過,禪的修行方法和觀念,可以使我們的心安定下來,便不會受了環境的影響而迷失自己,因此可以接受到更多、更真實的消息。我們也談到了禪法的修行不是一蹴即成的,需要付出耐心來練習。如果僅僅為了增進我們的學習能力與效率,打坐及參禪是最好的方法,至少也應該練習著隨時讓你的頭腦休息。

一般人由於身心緊張,所以影響到學習的能力和效率,應當常常練習放鬆頭腦,放鬆全身的肌肉和神經,讓身心獲得充分的休息。有時由於血液循環有問題,指揮全身放鬆而無法放鬆時,則應輔以輕柔的運動,身心自然健康,學習能力自然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