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不知此下疑情,方才是得力處

蘄陽慧玉慧覺二禪人,參老人於黃梅紫雲山。自云心中生滅,念念不停,猶如野馬,特求開示,云何降伏其心。老人示之曰:學人修行,為生死大事也。以心中念念不停,故生死不斷。欲實為了生死,必要把一切萬緣盡情放下,放得乾乾淨淨。

然有無始習氣種子不得乾淨,必須參一話頭,紙上都有。但不知下手工夫難易訣法,必須參善知識,開示方便,是他行過的曉得易入處。如六祖昔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開悟。世人不知,當了玄妙道理會,元不是玄妙。

因昔有住,今聞無住,故當時放下而得開悟,有何玄妙。如永明大師,昔以念佛用心,不能造入。後於韋馱前拈鬮,得念佛。參禪世人以禪當作道理講,殊不知禪乃是自心。經云:不生不滅是也。欲明生死大事,知戒律尊崇,決不敢犯。先要信力肯心堅志,把玄言妙理世事人情,都要放下。

此參禪一著,元無有玄妙奇特。此事極拙,汝肯信否?若果肯信,但把從前妄想一齊放下,不容潛生。緩緩專提一聲阿彌陀佛,著實靠定,要觀此念從何處起,如垂綸釣於深潭相似。若妄念又生,此因無始習氣太重,又要放下,切不要將心斷妄想,只把脊樑豎起,不可東想西想。

直於妄念起處覷定,放下又放下,緩緩又提起一聲佛,定觀這一聲佛畢竟從何處起。至五七聲則妄念不起,又下疑情,審這念佛的畢竟是誰。世人把此當作一句說話,殊不知此下疑情,方才是得力處。如妄念又起,即咄一聲,只問是誰,妄念當下掃蹤滅跡矣。

佛云:除睡常攝心。睡時不能攝心,一醒就提起話頭。如此不但坐如是,行住茶飯動靜亦如是。在稠人廣眾中不見有人,在諸動中不見有動,如此漸有入處,七識到此不行。如此日夜靠定,不計工夫,一旦八識忽然迸裂,露出本來面目,便是了生死的時節,方不負出家之志。

但參禪之時,不要求悟,任他佛來祖來魔來,只是不動。念念單提行將去,中間再無疑難。如是綿綿密密,心心無間,日用著力做去,自有下落。